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粤军如何剑指至尊鼎?

粤军如何剑指至尊鼎?

发布日期:2015-07-15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CBA常规赛只剩七轮。拿下天津队后,不少球迷都盼着广东队27连胜。

  广东队该如何考虑剩下的这七轮比赛呢?若志在27连胜,则剩下每场比赛要尽量使用主力阵容以确保万无一失;若志在至尊鼎,则须为季后赛未雨绸缪。依笔者见,此时粤军宜进行“三调”——调体能、调状态、调阵容。

  CBA联赛一周三赛,比赛频密,31轮激烈的比赛之后,主力队员们的体能已现枯竭之状,体能不足,出现疲态,必然容易受伤。以两个外援与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为主力阵容的广东队,主力平均年龄已超30岁,是现在联盟前八的队伍中最“老”的。前一轮对辽宁,广东折了大将周鹏,已经发出警报:要应对更残酷的季后赛,必须针对季后赛阵容的构架,有选择地重用年轻人,减轻主力队员负担,让他们进行体能再储备。

  近几轮,小董与高尚渐渐找到感觉,但丹尼尔斯、陈江华、任骏飞、李原宇等人状态不佳。尤其是丹尼尔斯,如果以近三场比赛平均每场不到三分的表现,广东队季后赛内线短板会放大。是否更换,广东队应当机立断。若决定不换,应在剩下的比赛中,尽量多用丹尼尔斯,让其寻找状态,以期打出身价,重新获得队友的信任。

  调体能、调状态,归根结底是调阵容。没有对年轻人的重用,无法使老将们进行体能的调整,也无法对状态不佳的队员进行锻炼。若将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周鹏与两个外援定义为老将,则应侧重使用小董、高尚、任骏飞、李原宇四个年轻人。用剩下的比赛,让他们在场上多挑大梁,每人上场25分钟左右;同时,老将们可以分拨、轮流带他们在场上拼杀,待到刘晓宇伤愈回归,后卫线有“大头”、晓宇、江华、高尚、王仕鹏,锋线有老朱、周鹏、任骏飞,内线有易建联、丹尼尔斯、小董和“大熊”,以充沛的体能、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和完整的阵容,霸业可期。

  不过,锻炼年轻人切忌“一窝蜂”。上一轮对天津大比分领先后,杜锋让年轻人上去锻炼,却重犯了赛季初盲目锻炼新人的错误,以至于不仅短时间内比分被迅速逼近,还打击了年轻人的信心。笔者坚持此前的观点,以老带新应是四老带一新、三老带两新或两老带三新,避免出现“所有新人在上面打得热闹,大家在下面看得闹心”的窘况。

  与那些为了季后赛门票、正用尽主力球员的体能苦苦拼杀的球队相比,已经进入季后赛的广东队,可以更从容地考虑问题。用好剩下的七轮比赛,意义重大。       

  ·鲁 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