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谈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抓住了机会

谈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抓住了机会

发布日期:2015-07-17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中国女足小组出线,结果比较令人满意。因为直至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足能否出线还存在太多未知,而且对手在只有赢球才能出线的情况下发挥了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保住一个好的结果,并拿到出线权,对于这支中国女足来说不易。
       机遇不错,但也要自己把握住命运。世界杯扩军,让这支实力并不算强大的中国女足顺利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分组抽签也进入了一个实力并不太强的小组,唯一不利因素就是与东道主在一个小组。但也仅此而已,另外两支球队在过去十年里基本不是中国女足的对手。这就为中国女足提供了可以争取一个出线名额的机会,甚至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的话,也可能在淘汰赛避开实力更强的球队。
       在三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的亮点并没有体现在多熟练的战术配合上,也缺少更多精湛的个人技艺表演,但这支年轻的女足还是正常的发挥了水平,防守没有出现太大的漏洞,该把握的机会也没有放过。其中就包括对阵荷兰队的补时进球和最后一战的平局。
       与过去相比,中国女足的技术优势已不明显,进攻的套路也难说丰富,锋线上像徐媛和韩端这样特点突出的球员已经不多,面对身高马大球风粗犷的欧洲球队时也难以凭借“小快灵”轻松战而胜之了。在亚洲范围内,来自韩国和澳大利亚等队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女足应该如何准确定位,提高训练水平,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变得至关重要。当然,从另一个层面上讲,重新树立信心也必不可少。
       从2008年奥运会至今,女足国家队的发展和建设经历了很长的蹉跎岁月。与日本和韩国女足相比,现在女足仍旧没有确立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也没有形成统一的风格,打法上以保守的防守反击为主,缺少随心所欲驾驭比赛的实力。随着诸多老将的离开,高水平的球员越来越少,比赛只能靠球员的投入和拼搏精神,而这也仅是老女足留传下来的唯一的传家宝。
       这一切从对阵荷兰和新西兰的两场比赛便可见一斑。优势虽然不明显,但女足过往的精神还在,传家宝没丢,而且也把握住了机会。这是难能可贵的。据说接下来对阵的对手实力也不算太强,只要正常发挥就能更进一步。对于这样的机会,中国女足一定要抓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