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谈职业足球俱乐部——从球市到股市

谈职业足球俱乐部——从球市到股市

发布日期:2015-07-27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自从有了恒大,人们就不用担心足球圈内会缺少头条。尽管当初大手笔引援等一系列烧钱做法曾为人诟病,但恒大五年来囊括亚冠、中超、足协杯等各项赛事在内的多个冠军的成绩还是有利回击了诸多质疑。直到今天,恒大每一次大动作都会在足球圈甚至社会中掀起一阵波澜。作为目前中超影响力最强的俱乐部,这次恒大足球把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日前,恒大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申请,即将成为首次公开募股发行的足球上市公司,尽管上市的目标并非主流板块而是新三板,但在足球圈风生水起的恒大又在资本市场第一次吃了回螃蟹。如果上市成功,恒大将会打造出亚洲足球第一股。
        球场上的恒大让无数球迷热情澎湃并为之摇旗呐喊,但恒大足球想在资本市场中立足,却需要冷静、理智的抉择。毫无疑问,如今的中超俱乐部多数都入不敷出,在足球领域投入巨大、力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恒大同样面对高投入的风险。而此时让足球参与资本运作,可以在短期内拓宽俱乐部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自身投资风险。此外,在国家积极提倡发展体育产业,并着力振兴足球运动这样大环境的利好下,恒大此举也迎合了天时地利的优势。从球队出色的战绩,到俱乐部的排名、球迷数量以及关注度,都为恒大此次破冰的壮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百年俱乐部这一大计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种因素的支持,但公司的良性发展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上市后的恒大足球将从地产行业内拆分出来,实现独立上市,那时等待恒大足球的将是独自拼搏、自负盈亏。没有其他资本力量的支持将会举步维艰,同时这也将迫使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过去,关于中超一些俱乐部不光彩的负面消息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人们对中国足球的信心,而从长远角度讲,恒大此举不失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更加规范、专业发展的一种新尝试,至少是靠外力倒逼的方式促使自身进入更加良性的环节。
        尽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上市还需时日,很多人对其上市后的前景也并不乐观。但恒大足球此番作为仍然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中国足球参与资本运作的一种积极尝试,它的影响或许将会超越足球。

(肖梦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