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对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丢金并不可怕

对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丢金并不可怕

发布日期:2015-07-31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游泳世锦赛开赛前几天,中国跳水队势如破竹,一举拿下所有金牌,但近两天接连丢失女子一米板和混合团体金牌,又引起了“双保险失灵”、“梦之队意外失手”之类的话题。其实,丢掉这两金,并不算意外。
       先来说女子一米板,这本来就是一个比较难比的项目,因为板不高,难度上不去,所以中国选手占不到什么优势,其次,这是个非奥项目,所以没有人会把它作为重点去练,都是作为平时训练的辅助手段。而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又并非等闲之辈,卡格诺托参加了多次世锦赛和奥运会,只是运气不太好,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成绩。事实上,中国选手虽然落败,但是也只差了一分多,运气确实也不给力。
       所以两名中国选手对丢失这枚金牌很平静,施廷懋说:“其实今天我发挥得不错,这就是比赛吧,我的对手比我发挥得更好。这也是给自己一个警示,国外选手水平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把握每一跳,每一个细节。”何姿则说,“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可以接受,平时我训练一米板很少,比较看重的还是三米板,这就是我训练水平的体现。”
       而混合全能的丢金更是在意料之中,出发之前,领队周继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这个项目很难比,“除了运动员自身发挥,还要考虑排兵布阵,两个人谁擅长跳什么,谁哪个动作第几轮上,非常不好比。”而参赛的陈若琳和谢思埸还偏偏都是临时“顶缸”上场的,并不是最初考虑好的人选。加上谢思埸又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比的还是一个新的项目,出现点问题再正常不过。
       令人觉得意外只是人们此前习惯了梦之队的大包大揽,总觉得中国跳水队只要一出手,就肯定能收一箩筐金牌回来,偶尔丢失一块,就被人怀疑是有意放水或者“养狼计划”。所以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每年年底的各种“优秀运动员评选”、“十佳”、“风云人物”等评比,跳水运动员总是能进入候选名单或者提名名单,但总是拿不到最终奖项,因为大家总感觉他们的金牌拿得太过轻松。其实,中国跳水队的实力远没有强大到那样的程度,每次比赛几乎都是如履薄冰,很多块金牌拿了之后也是长出一口气,吓出一身冷汗。“养狼?我们防狼都防不过来,我们都快被狼吃了!”每次提起这个莫名其妙的“养狼计划”,领队周继红都很无奈。事实上,现在中国跳水队只是在女子项目上有微弱的优势,男子项目完全要靠拼,至于新增加的三个项目,不仅没有优势,还存在劣势,所以从一开始,中国跳水队也没做过“包揽”的美梦。毕竟这么多年,真正包揽也只有上海世锦赛那一次,事实上,美国跳水队早在多年前就实现过包揽,可是中国队一直到现在都没能在奥运会上实现包揽的梦想。
       接下来的单人项目,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一个比一个难,在男子项目上,我们完全没有优势,伦敦奥运会男子项目就丢掉了两块单人项目金牌,男子三米板是最难比的项目,东道主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美国的希克森、艾普森,乌克兰的克瓦沙都具有争冠军的实力。女子项目情况稍好,但是也不能说百分之百有把握。
       其实,即便连丢两金,即便还会丢失其他金牌,中国跳水队依然无愧“梦之队”这个称呼,毕竟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跳水的国家为数不少,跳水面临的竞争压力也非常大,能够在群雄并起的时代取得这样的成就,“梦之队”不愧是中国体育一支精锐之师,王牌之师。

(陈思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