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全民健身日: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走出去

全民健身日: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5-08-06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相信在这一天无数健身爱好者将相聚一起,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也是为了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当烟花散尽,繁华消退,全民奥运热潮渐渐褪去时,北京申冬奥成功的喜讯再一次助推全民健身。“全民健身”是一种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健身理念,这必然不能忽视青少年这个重要的群体。然而在健身大军中,相比热情积极的大爷大妈们,青少年的身影似乎少了些。
       如果说孩子们上学没时间,那么现在正值暑假,“没有时间”似乎不再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借口。炎炎夏日,也正是孩子们最为盼望、可以开心玩耍的暑假时节。但是因为天气炎热,近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很多孩子会选择在室内看电视,长时间与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为伍,甚至一玩就是一整天。孩子之所以如此,原因多多。比如孩子喜欢电子游戏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家长有攀比心理,人家孩子都有电子产品,自家孩子没有就会自卑,“再苦不能苦孩子”;家长在朋友聚会、忙于工作家务时无暇顾及孩子,就让孩子去玩游戏,以获得分身机会。
       电子产品变成了讨好孩子的工具,变成了代替父母陪伴孩子的工具,成为代替和小伙伴玩耍的工具,然而电子产品这把双刃剑却在无形中伤害着孩子的身体。据报道,今年暑假以来,眼科门诊病人持续增多,不少医院的眼科成为中小学生的“专场”。一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上中小学的孩子就诊,前来就诊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出现视力疲劳、视力下降的情况。
       假期中,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时, Ipad、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屏幕中有一种高能量的可见光叫蓝光,长期直视屏幕,蓝光会穿过角膜,接触到视网膜,从而引起视力下降。特别是小孩子,因为眼睛正在发育,更是容易受到严重的伤害。
       暑假,也应该让孩子的眼睛“放假”。家长在暑假不妨以身作则,少接触电子产品,带动改变孩子的娱乐方式,多陪孩子做些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或者带孩子走出家门,到公园活动, 去野营、远足、游玩,亲近大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