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争议、困境与希望:“专管员”亟需改革

争议、困境与希望:“专管员”亟需改革

发布日期:2015-08-1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曾经,专管员模式是体彩行业里的一大亮点,从江苏2005年首创开始,体彩专管员模式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已经辐射到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对各地的体彩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专管员模式已经出现了让人担忧的情况。
       在近期的全国体彩工作会上就提到了全国专管员队伍发展的困境,上半年全国19个省市的专管员数量出现下降,专管员队伍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后,遭遇“瓶颈”。
      记者曾经在2007年对江苏体彩专管员进行了多次采访,时任江苏体彩中心主任助理的单铁曾对记者谈到,专管员的责任在于“服务和管理”,从服务开始,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更多的管理职责。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看上去不那么乐观。

争议中的专管员

    专管员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在和专管员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优秀的专管员走到站点往往颇受欢迎,而也有不少站点对专管员“并不买账”。
    在一个东南地区体彩大省的调研中,当地46.6%的业主认为专管员的工作“有一些帮助”,18.7%的业主认为“有很大帮助”,29.7%的业主认为“有较大帮助”,剩下少数业主提到“没有帮助”。从调研看,将近一半的业主说的“有一些帮助”显得较为尴尬,因为从投入的力量和初衷讲,效果应该远不止如此。
    在和很多业主的交流过程中,专管员的作用往往只是“送票,送宣传品”,业主很难从匆忙而过的专管员那里受到太多其他的帮助。而且专管员队伍流动性较大,很多新来的专管员在业务上很难对多年老业主形成帮助,“培训师”的角色始终难以建立。
    与此同时,许多专管员本身也对当前现状颇多怨言,比如曾经有地区的专管员绩效工资和片区销量挂钩,片区销量好时,专管员月收入可达7000多元,如果赶上产品推广,甚至能达到上万元。当初专管员半夜开着私家车去给站点送即开票的积极性就来自于此。而最近,由于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很多专管员工作热情大受挫折。

困境中的专管员

    记者采访了一位熟识的“明星专管员”,尽管现在他已经走上部门管理岗位,但是仍然对很多专管员的现状提出忧虑。他告诉记者,基本问题是收入,正如前文所言,随着相关政策的要求,很多地区专管员的收入大幅度下降,甚至跌倒原来的一半,许多一线城市专管员的收入在3000至4000元,“刚到体彩都是小伙子,钱少点还可以,几年后成家立业,这点收入就难以养家了”。
    即便是专管员也存在着在编制和不在编制的问题,各地体彩中心编制紧张,大部分专管员都是聘用方式,和编制内的人员工资差异较大,销量增长奖励也不会很多,销量下降可能还要挨罚,因此许多专管员存在着“干活儿还不如不干好”的想法。这些问题不仅让专管员对自己的“身份”产生忧虑,更打击了积极性。
    而更深层次的问题则并非只是钱的问题,“年轻人都希望有上升通道,开始钱少没关系,但是通过努力,干得好的可以得到提升,可以有更大的人生发展平台”,在这方面记者的这位朋友属于幸运者,他的业务能力在省内颇受肯定,也成长为部门管理者,但是类似的情况非常少。大部分专管员从开始到离职,可能都是在片区忙里忙去。他的表现出色与否,很难成为他晋升上的依据。

希望中的专管员

    对于体彩发展现阶段而言,专管员仍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数十万家站点,而各地体彩管理机构人手有限,要想深入基层,深耕细作,强化站点管理还是离不开专管员队伍。而让专管员队伍继续发挥强大战斗力,仍然需要许多具体工作。
    首先,“大头朝下”要支持。体彩发展多年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大头朝下”,也就是说政策、资金和各种资源,优先满足基层,让基层获得最大的收益,才能推动整体盘子的做大,加强基层实际一线工作者的积极性。这其中,外部政策尤其关键,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在政策方面,要给予专管员队伍更多的实惠政策,这需要各地财政部门、体育局和体彩部门的良好沟通和互相理解。
    其次,专管员评级工作。在内部管理上,将专管员的工作有明确层级划分,根据工作年限、业务能力和实际表现,分化层级,薪金绩效等与层级挂钩。在经济效益上,保持公平原则,让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专管员们有切实的奔头儿,也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专管员队伍的稳定性。
    最后,还是要破除体制机制桎梏。这同样是内部管理上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将专管员队伍纳入体彩机构中来,解决专管员“身份”困境,让专管员看到明确的上升通道,看到人生发展机遇。
    体彩即将收官十二五,发展进入新阶段,曾经作为成功经验的“专管员”模式发展至今已经贡献巨大,但已到亟须改革的时候,作为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者,需要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杨天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