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男篮世界杯申办成功让中国踏上了新起点

男篮世界杯申办成功让中国踏上了新起点

发布日期:2015-08-14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全程参与了男篮世界杯的申办,对于中国成功获得主办权,李金生认为,这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件“大好事”,“男篮世界杯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32支最强最优秀的球队将全部来到中国,为中国观众奉献上精彩的比赛,如果没有世界杯,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世界杯的到来对于中国球迷、中国篮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金生告诉记者,男篮世界杯在申办过程中得到了中央领导、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市政府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表示,男篮世界杯如果申办成功,不仅对中国篮球,同时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都会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这对申办的同志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当然,中国篮协本身也非常重视这次世界杯的申办,从前期与国际篮联的沟通,指导完成相关文字材料的准备到接待国际篮联考察团,都参与其中。李金生等4位中国篮协代表也进入了申办代表团,在东京期间无论是与国际篮联官员的接触还是现场陈述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篮联为什么最终选择中国?在李金生看来,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现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我认为这是成功的关键。对于国际篮联来说,肯定希望将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放到这样的国家举行。所以祖国的强大是我们申办的坚强后盾。第二是中国篮协与国际篮联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多次合作举办国际赛事,而且赛事的完成保质保量,得到了国际篮联的信任。第三就是北京等申办城市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申办前期他们认真细致地完成了庞大复杂的申办报告,没有地方的这种支持,申办世界杯是不可能成功的。”
       拿下2019年男篮世界杯主办权,包括中国篮协在内的申办委员会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李金生表示:“成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的4年时间,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很多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8座城市联合举办世界杯,在竞赛组织方面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大家要做到步调一致、密切配合、环环相扣,并不容易。我们下一步的任务是要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列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明确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或完成什么事情,对于竞赛组织、场馆建设、交通住宿、媒体服务、电视转播等各方面,都要拿出一个全面而且细化的可行性方案,然后严格按照方案推动世界杯筹备高效有序地开展。”
     “更为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把中国篮球,尤其是国家男篮的水平切实提高上去,2019年世界杯中国作为东道主参赛,如果实力太差,是会给这届比赛和中国篮球的整体形象留下缺憾的。”李金生透露,“在这方面,中国篮协会制定具体的规划。未来的工作中,我们首先要大力发展草根篮球、大学篮球、三对三篮球甚至是农村篮球,增加中国篮球的基础人口,营造更加浓厚的篮球氛围。二是要以职业联赛为龙头,拉动竞赛水平的提升,通过完善俱乐部的二三线队伍,大力培养后备人才。而在提升国家队水平这方面,我们会努力挖掘有身体、有天赋、有潜力的重点年轻队员,采取请进来或者走出去的方式,全面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虽然这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努力、踏踏实实去做,到了2019年就一定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刘小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