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谈中国拳击——中国拳击正在不断突破

谈中国拳击——中国拳击正在不断突破

发布日期:2015-10-19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中国拳击不断传来好消息,继中国49公斤级拳手吕斌和56公斤级拳手张家玮先后在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王12回合争霸战中双双完胜强大对手,双双获得拳王金腰带,创造了中国拳击历史及拿到明年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资格后,在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结束的2015年多哈拳击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中,中国52公斤级拳手胡建关和69公斤级拳手刘伟再传捷报,分别击败强大对手杀入决赛,继续创造中国拳击的历史,令人激动。
        因为自2005年中国拳手邹市明在四川绵阳拳击世锦赛首次问鼎48公斤级金牌后,中国拳击开始在国际大赛中展现中国力量,先后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获得1金4铜和北京奥运会2金1银1铜的历史性突破。
       其中,在芝加哥世锦赛邹市明卫冕冠军,北京的李洋、新疆的哈那提、尼加提玉山和河南的张志磊还分别获得了57、69、91和+91公斤的铜牌,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在2009年意大利米兰世锦赛上,广东48公斤级黎家赵和+91公斤级张志磊获得两枚铜牌,邹市明缺席。
       此次中国队稳获两枚铜牌,虽然不是中国拳击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但意义极不寻常。
       首先,这是自2013年国际拳联实行鼓励进攻与对抗的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及拳手摘头盔规则后,中国拳手第一次在世锦赛上赢得奖牌,彻底摆脱了笼罩中国拳击多年的“中国拳手只能打了就跑,否则将被打死”论调的阴影,是破除迷信、改变观念、消除恐惧、提高自信的又一次伟大胜利和证明。
       同时,也是中国拳击界在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后,面对世界强手痛定思痛,对拳击对抗本质和理念重新认识的一次“革命”,即狠抓基本功,特别是前手拳技术运用、体能和对抗能力,对中国拳手在未来拼争激烈的职业拳坛上前景具有积极意义。
       因为在2013年实行新规则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拳击世锦赛上,9位中国拳手共打了12场比赛,只有吕斌、张家玮和湖北75公斤级拳手文银杭各取胜一场,其余均止步第一轮,创造了自2003年泰国曼谷拳击世锦赛以来中国拳手最差成绩,引起中国拳击界的“强烈地震”,“中国拳击还行吗?”的疑问及“国际拳联瞎改革,中国拳击没法玩儿”的怨言不绝于耳。
       然而,经过一年多努力,中国拳击便不断取得突破并传来好消息,无愧于国家体育总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授予的“中国拳击是一支英雄的队伍”的称号。
       其次,本次世锦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实行的是职业拳击10分制和拳手摘头盔新规则,参赛拳手都是国际拳联首次通过各大洲锦标赛资格赛选拔出来的,而不是以往各协会拳手报名参加,因此整体水平很高。他们中不仅有各大洲锦标赛冠军,还有很多参加了多场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打过5回合比赛的优秀拳手,比赛对抗性极强。在强强对抗,抽签因素比重下降的情况下,胡建关和刘伟能够脱颖而出,显然是靠实力而非运气打出来的。所以,这两枚铜牌的分量很重。
       再有,中国拳手吕斌、张家玮、胡建关和刘伟能够在新规则下为中国拳击取得好成绩和突破,除了在对拳击对抗理念认识提高及训练方法手段改进外,更重要的是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拳击队全面出击参加国际拳联举办的APB个人职业拳击赛及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在技战术、心理、体能和对抗上,经过与世界拳击强国古巴、俄罗斯、乌克兰、墨西哥、英国等高水平拳手对抗打磨锻炼后得到全面提高不无关系,特别是中国拳手敢于对抗,敢于争胜的霸气,在本届世锦赛上得到了充分证明。
        因为,获得本次世锦赛参赛资格的胡建关、刘伟和+91公斤级拳手王志宝都参加过多场WSB联赛,都有不错的表现,充分说明国家体育总局从备战明年里约奥运会考虑,同意中国拳击队参加国际拳联这两项职业拳击赛的决定是正确的。
       同时,也再次证明,经过多年专业系统训练并拥有举国体制优势的中国体制内的大批优秀拳手,将在未来世界职业拳击舞台上有更加出色表现,因为“中国职业拳击冠军生产线”产品已经开始下线了。

(杜文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