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谈老年人体育——体育点亮“夕阳红”

谈老年人体育——体育点亮“夕阳红”

发布日期:2015-11-02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当今热衷体育锻炼的人群,虽不乏中青年人,但“六零”、“六一”一老一小特征明显。“六零”,即六十岁以上老年人群,“六一”即少年儿童。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7亿。而未来20年老龄人口还将翻一番,突破4亿。
       人口的加速老龄化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面、深刻、持久的影响,已成为影响国计民生、民族兴衰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问题。我国已开始进入老龄社会的严峻形势,既说明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平均寿命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维护和保障了老年人体育健身权益,彰显了体育在增强老年人身心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发展。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快乐、幸福,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功在千秋的伟业,是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的具体行动,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健身活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便捷、经济、有效方式,也是老年人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的理想途径。老年人有迫切的健康长寿愿望,有强烈的体育健身热情,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因此,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对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口老龄化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可回避的现实,我们必须集全社会之力共同去积极应对,不断加大投入和关注,竭尽全力为老年人的健身权益呼喊促进、提供保障、落实行动。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日常的体育活动就是所乐之一。不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沉浸与享受在丰富体育生活中的老年人,体会到的应是黄昏无限好,体育点亮“夕阳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