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评论员文章——全民健身让改革成果惠及百姓

评论员文章——全民健身让改革成果惠及百姓

发布日期:2015-12-3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1年2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对“十二五”时期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从而使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与每五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持同步,协同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民健身工作高度重视,把全民健身作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认识,做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作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
       “十二五”时期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本着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围绕《计划》中提出的“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一总体目标持续发力,采取了多项措施,使我国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大为提升。目前,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在我国已基本形成。
        各级体育部门与各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力量携手同抓全民健身,是全民健身事业充满蓬勃生机的有力保障。在这个过程中,体育部门起到了穿针引线、带头垂范的核心作用。毫无疑问的是,欣欣向荣的全民健身事业是我国体育改革成绩的一个有力体现,也是改革成果惠及百姓的具体表现。
        5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全民健身事业经历了飞跃式发展,从体育行业的系统部署上升为国家战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十二五”时期,《计划》实施效果明显,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超过《计划》中32%的预定目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9.6%,比2010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民健身“三纳入”基本实现。
        去年起,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工作,评估各级政府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水平,总结《计划》中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效果,探索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途径和措施,将为我们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和建设体育强国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
         有理由相信,上一个周期《计划》的有效完成和实施,已为我们做好了下一周期工作的扎实铺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