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锐意观察:重塑体育文化 回归教育本质

锐意观察:重塑体育文化 回归教育本质

发布日期:2016-03-08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体育不仅带给学生强健的体魄,更将坚毅的性格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植根于他们的灵魂中,因此体育不只是花边式的教育的点缀,而是人才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方面。
      然而,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体育往往处于边缘学科的地位,时常被所谓的“重点科目”挤占,学生们真正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少得可怜。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早已认识到不重体育,只重学习产生的不良后果。在这种办学思想的指导下,文山中学十分注重从管理模式、评价机制、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组建社团、举行比赛活动和硬件建设等方面开展体育工作。

一、整合教育资源,完善评价机制,打造体育团队管理文化

    面对体育学科边缘化、体育教师边缘化、体育学生边缘化的现状,文山中学作出组建学校体育部的决定。将体育教师从各年级部中抽出来集中管理,将体育特长生从各班级中抽出来单独编班管理。这样,体育部同其他年级部一样,成为学校并行的运转机构,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了归属感。学校“评优树先”,单独向体育部投放指标。学生评优方面,体育班与其他班级获得的名额比例相同,他们的努力会得到及时的认可和鼓励。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教师在反思、交流和点评中体验到体育工作的重要性;针对体育特长生,规定了统一的上课时间、训练时间,设置适合体育特长生的教学起点,制订教学计划,因材施教,让他们看到成功的希望。
    管理的真谛在于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重要。针对以前体育工作重高考、重学科竞赛,忽视体育这一现象,学校完善了体育教师评价制度,因为学校的体育要面向所有学生,不能只面对少数体育特长生。学校的评价制度从两方面改变:一是以学生体质达标为抓手,规范体育课堂。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到运动中,锻炼身体,并爱上运动,感受飞扬青春,文山中学将每周两节的体育课编排成模块教学的形式,将篮球、乒乓球等球类,长跑、跳高等田径类,健美操等集体舞蹈类划分详细的模块,不同的运动项目由不同的体育教师授课指导,多个体育项目同时进行。体育课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不同的模块中选择运动项目进行锻炼,杜绝出现“放羊式”的体育课堂。二是学校设了竞技体育、群体体育和普体高考三类岗位,供老师自由选择、竞聘上岗,让老师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 

二、加强教研教改,以课堂促课程,构建体育课程文化

    课程是学校的生命力,是育人的资源;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是育人的平台。打铁还需自身硬,体育要突破被边缘化的瓶颈,光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关键要让学生喜欢体育。因此,开设让学生感兴趣的课程、打造学生喜欢的课程内容成为体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开展这项工作,统一教师的思想认识和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又成为核心,因此抓好各年级组体育教师的集体备课很重要。通过集体备课这一平台,开展教育理念更新、说课、评课、教学常规检查、教学成果展示等活动,大大提高了老师们业务素养和认识水平,为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开设多元的课程、学生自主选择、实行选课走班,是体育教师团队探索出的一个成功的教学模式。除按国家课程要求开设的田径、武术以及篮排足球外,还按照学生兴趣和地方特色开设了手球、健身操、街舞、羽毛球、体操、跆拳道等十几门校本课程。学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课堂就有了生机和效率,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所有人都动了起来。   

三、成立各种社团,举办多类赛事,创设体育活动环境文化

    文山中学通过对学生们调查得知,对于那些对某项体育运动特别感兴趣的同学来说,每周两节的体育课模块锻炼并不能让他们“过瘾”,考虑到学生们的这种需求,根据学校体育教师的特长情况、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衷程度等,成立了各种体育运动类社团,继续研究深层次的知识和技能,进而参加各级别比赛和高考。2013年,文山中学艺体馆投入使用,高标准建设的手球场地、羽毛球场地、篮球场地、健身房、乒乓球训练中心、体操训练中心、健身操训练中心和武术训练中心等功能用房,为体育特长生更好的发展和普通学生的选课走班提供了理想的教学场所。
    通过举办多种比赛,让师生在参与中感受体育文化,享受健康人生。每年一度的学校体育节持续一个月,30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场面宏大,热情高涨;定期举行的师生篮球联赛、羽毛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实现了“全民健身、全民参与,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理念,创造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艺体馆竣工投入使用后,学校先后承办了“潍坊市小学生手球锦标赛”、“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手球赛”和山东省体育教学现场会等多项赛事和活动,国际友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屡屡莅临,每次达千余人参赛。这些活动既检验了文山中学硬件设施的功能和标准,又考验了师生志愿者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受参赛人员赞誉,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中国中学生排球训练基地”荣誉称号。
    文山中学的体育文化业已形成,正在一步步融入深厚的学校文化中,文山中学的教育教学正在回归教育本质。不管世事变幻、沧海桑田,教育的基本价值亘古不变,它关乎顽强、勇敢、智慧、忠诚、尊严、合作……一个学生,从学校里走出去的时候,他手里的成绩单只是一张单薄的纸片,而他所获得那些无法看到的基本素质,才决定他将走出什么样的道路、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一所真正负责任的学校,首要的培养目标不是得到多少分数,而是成为拥有关键品质的、人格健全的、活力四射的人。

(徐岩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