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输送苗子有“秘诀”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输送苗子有“秘诀”

发布日期:2016-08-25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22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圆满落幕。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了26金18银26铜的好成绩。广州籍运动员夺得了3金2铜的成绩,其中,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州体职院,原广州市伟伦体育运动学校)有8名培养输送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跳水、乒乓球、蹦床、击剑、篮球项目的角逐,陈艾森、刘诗雯、李丹等分别夺得了3金1铜,2人次第五的好成绩,其中运动员雷声还作为开幕式旗手亮相。
  无独有偶,在上一届伦敦奥运会上,广州体职院有10名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参赛,在跳水、击剑、跆拳道项目上取得了两金一铜,一个第七的好成绩。经过连续两个周期的检验,展现了该校在青少年运动员人才培养上良好的延续性和持续性。在成绩的背后,与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相对成熟、稳定的人才培养制度,以及着力做好运动员跟踪保障工作分不开。

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显成效


  以输送优秀运动员为目标,广州体职院严格做好选材、培养、育才三大环节,各环节紧密相扣,相互支撑。贯彻“训练、竞赛、教学、科研、医疗”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根据广州市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在跳水等十三个项目推行五位一体。安排专人跟队,设定队伍医疗点,每周召开训科医例会,以科研手段监控运动员身体、素质发展。
  第一环,精挑细选好苗子。因地制宜,扩大选材范围,加强与各下属区县基层体校的联系,及时发现人才,补充新鲜力量。例如,像拳击、举重等重竞技类大级别项目,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广东的地缘特点,扩大其选材范围,以适应项目的发展需要。
  第二环,脚踏实地打基础。广州体职院对运动员实行训练、学习、住宿三集中的管理,着力为队员打好基本功、打磨专项技术。多年来坚持冬、夏训训练机制,加强基本功锻炼,培养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扎实基本功。此外,不同项目的教练员根据队员的身体机能、年龄结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训练。例如,针对跆拳道队里的运动员大多为中学生,正处于心理波动比较大的年龄阶段,队里的教练专门邀请心理辅导专家针对运动员赛前、赛中、赛后进行心理辅导。文化学习上建立运动员文化测试体系,开设从小学至高中所有年级课程,为运动员提供完备的文化教育,省运会运动员文化测试合格率达100%。
  第三环,优势优投育良才。打破“大锅饭”格局,优势优投,强化竞训工作激励机制。统筹资源,重点项目重点投入。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专项资金,加大对跳水、击剑、乒乓球、蹦床、体操、篮球六个优势和奥运会重点项目辅助器材、经费投入,尤其对重点运动员的装备配置和参赛机会加大投入力度。与此同时,增加队伍参赛经费的投入,搭建实践平台,提升队员比赛经验,每支队伍每年平均有2次参加全国大赛及省级赛事的机会。
  管理严格不可缺。与这三个环节紧密相连的是严格的管理。训练部门结合队伍日常考勤方面实行层层管理,对专项部及教练员严格要求,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向管理要成绩。
  通过以上环环相扣,在输送人才上,再做好及时沟通,增强与省、八一、国家队等训练部门的沟通,了解项目发展现状和趋势,在输送人才上初现成效。目前,输送至省队的队员156名,输送至国家队的队员35名,输送八一队员19名。

跟踪保障工作早谋划早落实


  事实上,该校在2013年即启动备战奥运会运动员跟踪保障工作,从三个环节上全力配合国家队和省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提前跟踪。组建奥运跟踪领导小组,及早制定跟踪计划和方案,早部署、早行动。通过深入调研,了解运动员情况,与国家队、省市保持密切联络。在各项目的奥运选拔赛前夕,派专人提前驻点了解比赛情况。提前做好运动员和家人的思想工作。二是重点跟踪。坚持“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重点跟踪”的工作原则,及时对接,跟踪重点运动员的情况。三是个性跟踪。根据不同项目特点及各运动员不同的实际情况,如运动员身体情况、生活情况、情感情况等现状,有的放矢地制定跟踪方案,强化运动员组织跟踪、思想跟踪、技术战术跟踪“三到位”。拓宽微信、qq等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击剑运动员训练比赛情况。
  另一方面,在解决退训运动员问题上也摸索出了路子。通过搭建“体教结合”的体育人才培养“立交桥”,较好地解决运动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探索构建“十四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全市运动员系统提供义务教育,畅通了初中、高中教育和高职教育,高中期间退役运动员可选择在学院附属学校保留学籍,报考该校“五年一贯制”。目前,广州市运动员约70%以上可继续就读我校高职部分专业,30%考取其他本科院校,为运动员提供有多层次、多途径的升学和就业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