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文化强化建设与体育事业发展的融合创新

文化强化建设与体育事业发展的融合创新

发布日期:2016-10-18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宏伟目标。体育是现代社会繁荣和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新时期体育事业要为文化强国建设担当历史使命。

一、建设文化强国为体育强国建设增强驱动力

    文化强国与体育强国二者之间是一种总与分的关系。前者包含着后者,后者是前者的组成部分。从实践角度看,文化强国的总体设计包含着体育强国的构成要素,而体育强国建设为文化强国增加了体育运动元素。文化与体育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文化包含着体育,体育属于大文化范畴;随着生活内容的日益复杂,文化样式的逐渐增多,文化与体育之间的紧密关系在现代社会表现得更加明显。现代社会每天都会涌现出新的文化元素,体育将这些新的文化元素融入传统的体育运动,丰富着体育运动的形式和内涵。
    建设文化强国与建设体育强国两者高度关联:一是建设目标一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出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古为今用,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体育强国建设既要发展民族体育又要发展现代体育,在挖掘民族体育文化遗产,在继承的基础上推进传统体育的创新,形成符合时代需要的新体育文化。二是建设理念相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两个强国”建设的精神支柱。在文化强国的引领下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中华体育精神,形成优良体育道德风尚。三是建设任务一致。不断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基本任务。
    因此以文化的视角来认识体育,它既是一种人体运动的形式,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也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表达民族精神的文化载体,是体育事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二、体育的价值功能为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活力

    体育的教育价值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体现为身体形态和机能的变化方面,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人们通过运动体验,不但能形成对身体、健身活动的正确观念,同时促进人们对自然和生命本身的关爱,从而逐步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第三则体现在把培养人们的情感、理想、意志力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体育教育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地融入社会竞争。
    体育的凝聚价值。首先通过体育运动可以引导人们追求和树立共同的价值理念;其次,通过体育运动可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再次,体育运动可以增进人际交流,它对人的聚合、凝聚作用是其他活动无法比拟的。
    体育的传播价值。体育作为一种通行世界的语言,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和文化传播功能。同时体育也是一种传播手段和传播内容,成为传播人类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体育的经济价值。体育蕴涵着丰富的经济功能,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亮点。由于体育具有竞赛、健身、娱乐、休闲的特点,所以能够推动商业、旅游、新闻出版、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使得大量的社会成员能够从体育消费中获得收入。
    体育的激励价值。体育的激励作用更多地体现为一种内在精神上的鼓舞与激励,可以发挥一般物质激励所不能的效果。“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倡导没有歧视、团结、友谊、公平竞争,这既是对人们内在素质提出的一种基本要求,又是人们精神本质的一种体现,同时关注了人的生存、发展以及人类终极价值目标的实现。   

三、融合与创新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体育的价值理性,是体育事业的立身之本,是体育发展的核心。建设体育强国必须确立体育价值理性的主导地位,必须坚持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融合与创新才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未来。
    加快体育与教育的融合,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向心力。一方面我们要探索“教体结合”模式,将体育队伍建设放到未来的青少年教育中,把业余体校建到中小学,安排体校教练定期到中小学授课,扩大体育教育源头。另一方面要让高校领导真正意识到体育对于学校教育的意义,找到体育在高校评估体系中的合理位置,发挥高校发展体育的主动性。体育与教育融合,就是让体育真正回归教育本质,发挥体育教育的育人功能,不但培育人的良好体质,而且培育人的良好精神,形成身心健全的人格。体育与教育的合作还能够促进中国文化的有效对外传播。目前,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办了孔子学院,我们可以增设专门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如太极、武术等,不仅传授体育技能,而且更要传播体育的文化价值观。
    加快体育与公共服务体系的融合,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影响力。目前我国公共体育产品供给难以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需求,必须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政府应把承担的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和相关的服务资源,向社会和市场转移,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组织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形成政府、民间和社会多元化,多渠道公共体育服务格局。公共体育场馆、经营性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群体开放,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体育公共服务。
    加快体育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渗透力。体育与旅游、文化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体育赛事可以增强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旅游资源是开展体育休闲的最好载体,体育与旅游、文化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体育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正在催生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山水资源是体育休闲的最好载体,对广大消费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体育与旅游结合,既展示了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了地域文化魅力和影响力,又催生了旅游衍生产品,带动了配套服务业的共同发展。
    加快体育品牌的创建与运营,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竞争力。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千种,面对如此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群,继续深入挖掘、优化、重构、系统开发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项目,创建并运营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品牌的任重道远。
    韩国的跆拳道既是奥运比赛项目,又是大众乐于参与的健身项目;印度的瑜伽风靡全球,却从未将竞技性置于首位。尽管这些国家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方式不尽相同,但是都为其文化传播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广泛传播其中蕴含的行为方式、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等文化信息,实现了文化的国际化渗透。我们要分类、归纳、整理众多不同类型项目的特性,在充分保留文化内核的基础上找到最适合其传播的形态。培养和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示范效应的体育赛事品牌,如中国武当武术节,如武汉国际长江渡江节等,以特色体育提升体育在当地的影响力。
    加快体育与城市形象的融合创新,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感召力。创新体育形象环境首先要求体育工作者要转变体育观念,不仅要求体育工作者熟知体育人文知识,增加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含量,更重要的是培养体育工作者人文观体育的思想意识;其次要注意体育物质环境的布置,体育物质环境包括体育机构、体育场馆的建筑布局、风格,所处的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的装修、布置及其现代科学水平等。良好的体育物质环境不但能够给公众以美的享受,而且能够充分体现体育界的品位、审美情趣和综合实力,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体育形象。体育形象是体育文化外在表现的一种形式,促进体育形象的创新有利于塑造体育文化良好的外在形式,从而增强体育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渗透力。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体育对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功能,加快体育的融合与创新,在文化强国中增加体育的分量。 

(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任,管理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  雷选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