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三大球快马加鞭全面深化改革

三大球快马加鞭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日期:2017-12-2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对于我国竞技体育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群众基础较为广泛的三大球项目,2017年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改革”。这一年,年初有中国篮协社团化改革、年中有全运会三大球项目竞技与群众比赛双双开花,岁末年终,各项联赛不断迸发改革活力。
  中国足协在三大球各协会中最早迈出改革步伐。完成改革、“脱钩”等工作后,中国足协获得了机构设立、工作计划、财务薪酬制度、人事、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自主权,工作能力大大提升。今年,改革后的中国足协狠抓青训工作,制订《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形成了“精英青训”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新格局。同时,不断推进《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而同样重要的,则是改革后的中国足协更加注重引导社会力量投身参与足球,强化中国足协自身的服务意识,调整部门设置,吸纳社会上大量足球专业人士。这种改革将极大地提升中国足协工作能力,为中国足球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
  中国篮协的社团化改革从今年2月起步,新的中国篮协展现出不同以往的工作思路与作风,显著的一点是努力改变管理模式,从“行政者”向“服务者”转型。无论是在组建新一期中国男篮时向球员们发出的“邀请函”,还是将国家队的打造完全放手给两位主教练,乃至在推进CBA联赛职业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国篮协将自身在CBA公司所占股权全部转让给20家俱乐部,使俱乐部增加在联赛中话语权的同时,分享到更多联赛带来的经济效益。
  改革的重点还在于运动项目的持续提升,中国篮协在2017年重新组建国家队,成立“红队”与“蓝队”两支队伍,采取主教练负责制,由李楠和杜锋分别负责,形成良性竞争。通过一年的训练、比赛,两支队伍成绩稳定,而更为重要的是,更多有能力的年轻队员获得了展示自我的机会。
  中国女排在2017年也实施了新的变革,首次设立“总教练”岗位,由郎平出任,安家杰则担任执行主教练。此举让郎平康复身体的同时,也让年轻教练员获得独当一面的机会。在2017年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初步显现出改革成效。为中国男排、中国沙排两支国字号球队聘请外教无疑是中国排协“历史性”的改革措施:在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的带领下,中国男排大胆起用新人,引用国际先进理念,进步惊人,在今年的世锦赛资格赛上顺利晋级。而在11月,保罗·科斯塔出任中国沙排队总教练,这名中国沙排队史上首位外籍教练将和一支外籍体能教练团队共同协作,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帮助中国沙排队恶补短板、走出低谷、再创辉煌。
  通过竞赛杠杆,推动三大球在群众中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使其在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与大众健身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无疑也是三大球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足球大项中增设男子城市足球组小项”的全运改革内容,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国内足球俱乐部和所在城市的血脉联系,打造城市足球基因,最终共同促进中国足球水平提高;新增设的“三人篮球”项目决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4支球队、260余名运动员参赛,充分体现了该项目普及度高、社会参与度强的特点;作为首次进入全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气排球比赛也成为全运会排球项目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备受关注的联赛体系在2017年也有全新面貌:举办了20年的中国排球联赛更名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而排球联赛的改革绝不仅仅是增加了“超级”二字,在商务运营、宣传推广等方面也在不断求新、求变,举办如全明星赛等众多丰富多彩的联赛推广活动,不断扩大中国排球联赛的社会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年轻球迷的关注。“中国排球联赛”到“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转变,让排球的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使排球联赛朝着职业化、市场化全方位迈进并加速向前。中国篮协针对新赛季WCBA联赛采取扩军、赛制改革、比赛时间调整等措施,期望将WCBA联赛打造成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的全新品牌赛事。
  总之,在体育改革的东风下,我国的三大球项目正快马加鞭,为体育改革开创新局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