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运动员保障政策介绍 精准发力 星火燎原

运动员保障政策介绍 精准发力 星火燎原

发布日期:2017-11-0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运动员是国家的一类特殊群体,因此在运动员保障政策的制定上更要考虑其特殊性,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的政策。《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继续完善运动员收入分配和激励保障政策,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对运动员全面覆盖。要全面开展运动员职业意识养成教育、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引导和鼓励退役运动员积极从事全民健身服务、学校体育、体育产业经营开发等工作。可以说,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为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是体育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还是融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改革进程的大趋势。
  近年来,运动员保障工作卓有成效,出台了一系列运动员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参保、伤残互助保险、职业转换过渡期、文化教育和职业规划、自主择业经济补偿等方面的政策,得到了地方体育部门和运动员群体的肯定和好评。
  在社会保障政策方面,根据国家关于养老保险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研究设计了运动员群体纳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力求在参保范围、缴费基数、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缴费指数等方面给运动员最大的支持;在工伤保险领域,积极探索引入商业保险的可行性方式,并不断与人社部、财政部协调,争取对运动员群体的政策倾斜,并组织开展了《运动员工伤保险实用手册》的编制工作。
  在体育行业内部保障政策方面,总局引入中华体育基金会这一力量,为运动员提供医疗照顾、就学经费、特困基金、创业扶持、伤残互助保险等政策扶持。此外,总局还致力于构建运动员的综合保障体系,并在冬季项目开展了先期试点工作。
  近年来,为了帮助运动员了解自身优势,指引发展方向,总局不断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和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各类职业转型培训,组织编制了运动员职业发展手册、运动员职业发展读本,建设了运动员职业发展网络课堂,并组织开展了运动员职业指导团队建设、运动员就业服务基础类及示范性项目、体育职业信息网建设、运动员实习培训项目(繁星计划)等。
  今后,总局将在运动员保障工作中继续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中心思想,不断推进工作,让运动员群体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有尊严、有地位、有获得感,在融入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