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从体育文化中汲取力量

从体育文化中汲取力量

发布日期:2018-01-1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7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表示,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国篮协品牌规划已基本完成,传承和弘扬篮球文化是中国篮协的重要职责。目前,中国篮球文化园区、篮球名人堂的建设正在推进之中。
  把篮球文化建设单独提出,与中国篮球总体发展规划并列,在以往的篮协工作总结中不多见。可以预见,在国家队、联赛、青少年和社会篮球等几大业务板块中,体育文化的独特作用将占据更突出的位置。
  体育文化首先表现为竞技赛场上顽强拼搏、战胜自我的精神。在2019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上,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男篮红队敢打敢拼,客场击败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征调制”向“邀请制”转变,为国效力,让身在其中的队员既有使命感又感受到人情味,球队赛场上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精气神。
  体育文化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对塑造价值观具有引领作用。当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绝不仅仅体现在人均体育面积和锻炼频率的数字变化上,而是把身心健康作为个体全面发展的追求,其中蕴含着热爱生活、尊重他人、服务社会的价值内涵。
  为什么做工、用料、科技含量大致相同,进口篮球鞋价格比本土品牌高出许多?差异在品牌,而品牌背后是文化底蕴。当体育消费超越简单的器物阶段,开始成为注重文化品位的生活方式,中国体育产业所能呈现的不只是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体育文化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正如姚明所说,中国篮协会制订更加系统完善的篮球文化发展规划,从可视化、载体化、故事化、数字化、产业化、生活化6个层面,创新建设篮球文化,聚集传递实现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