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不拘一格引人才

不拘一格引人才

发布日期:2018-05-2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近日,曾带出过奥运冠军肖恩·约翰逊和“黑珍珠”道格拉斯的美籍华裔知名教练乔良已正式开始执掌中国女子体操队,这也是中国体操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之一。中国女子体操队目前正逐步从低谷中走出来,乔良能回国助战,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其实,在中国体育传统强项上主动吸纳那些已经走出去的教练,早已经不鲜见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两度为中国出山,最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排夺得金牌;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曾经执教过美国队,带出过奥运冠军阿波罗,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回国执教,三届冬奥会率领中国短道共夺得7金。而引入的外籍教练就更数不胜数,中国自行车队的法国籍教练本努瓦,带领钟天使和宫金杰为中国夺得了自行车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速度滑冰项目虎口夺食般从韩国抢来了荷兰金牌教练鲍勃·德容,也是为了吸取速度滑冰强国荷兰的训练经验,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
  不光是教练职位,像一些科研后勤保障方面,中国都曾大力引进过一些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的外国人员。而就在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就引进外国人才智力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合作签署了框架协议,通过引进一批国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体育专业人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参赛工作奠定人才和智力基础,加快体育事业创新步伐,全面提升体育领域人才队伍素质。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最近,无论是天津、杭州、武汉还是西安、成都,一些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显示了产业转型升级状态下城市对于人才的渴求和重视。而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虽已走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关键一步,但面对着急剧变革的新时代,人才的缺口只会越来越大,特别是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据悉,国内目前体育产业的从业人口大约为400多万人,只占国内劳动力总人口的0.5%,要想实现2025年5万亿的产业规模,体育产业的就业人口就要达到全国就业人口的1.5%,那时将需要最少1000万的体育从业人口,中间的人才缺口达到了500万之多。
  一百多年前,清代的思想家和文学家龚自珍的诗中就曾这样写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表达了在当时环境下,希望能有更多人才来改变中国现状的期望。如今,中国正处在全面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体育作为社会变革中的一个方面,无论是竞技体育、全民健身还是体育产业都正在迎来巨大的改变,在这一环境变革中,我们更要不拘一格引人才,这对于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