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让更多场馆为群众健身所用

让更多场馆为群众健身所用

发布日期:2018-04-0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需要及早补齐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这样一个补短板的过程中,扩大体育场馆、场地增量还需因地制宜、创新推动,而盘活现有场馆、场地存量则需真抓实干、落细落实
  相比于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我国已有体育场馆所能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无疑是捉襟见肘的。人们的健身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根本原因在于人均占有体育场地太少,困境在于有限的体育场馆资源还不能充分为群众健身所用。
  建造新的体育场馆并非易事,毕竟体育场馆投入不菲,而场馆占地的选择,也并不能做到哪里有群众健身需求就可以在哪里建造场馆。在扩大健身场馆、设施的增量方面,就近、就便提供体育场地设施,因地制宜盘活各种资源为群众健身所用,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比如一些地区和城市依山、依湖、依公园建起健身步道,比如一些街道和社区见缝插针辟出健身休闲场地、建起贴近群众的健身俱乐部等,都是值得大力推广的有益尝试。
  盘活现有的场馆存量,其实是更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但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见到应有成效。比如,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问题这么多年一直在推,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大型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问题,一直是喊出的口号令人颇为振奋,但能够落到实处的开放举措却少而又少。近日,国家体育总局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如能最终取得成效,相信会对现有体育场馆有序开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这次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把撬动杠杆放到用活中央财政资金补贴上,把工作重点放到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同时增加场馆开放的透明度、并着力推动场馆开放的监督检查工作。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落实场馆开放问题,就是要拿出可操作性强的举措,就是要立足于提升群众的健身获得感与满意度,就是要把好事办成实事才算完成任务。
  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需要及早补齐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这样一个补短板的过程中,扩大体育场馆、场地增量还需因地制宜、创新推动,而盘活现有场馆、场地存量则需真抓实干、落细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