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中国体操该走到人群里去

中国体操该走到人群里去

发布日期:2018-05-1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5日至13日,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肇庆举行。本次赛事是亚运会前中国体操最高规格的一次大练兵,10日进行了女团决赛的争夺,原广东体操队总教练,曾培养过李宁、杨伊琳等冠军运动员的陈适京在观看比赛期间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陈适京对中国体操近年处于低谷感到忧心,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中国体操应该走向市场,让更多的人接触体操、了解体操,从而从事体操这项运动。
  旧体系制约人才培养
  里约奥运会,作为中国代表团优势项目的体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迷,没有获得一枚金牌,这一成绩让国内舆论一片哗然,陈适京也感到十分痛心。“平心而论,体操和其他项目一样,任何队伍都有自己的人才周期规律,只是在里约奥运会这个周期,中国队正好处在青黄不接的时段。”陈适京坦言。
  不过,陈适京也认为,中国队这种青黄不接来得有点“猛烈”,“中国队现在的人才资源太匮乏了,一是国内练习体操的苗子太少了,二是专业的教练人才太少了。据我了解,在美国,注册的体操运动员光女子就有14万人,中国远没有达到这个数。”
  “美国在培养人才时用的是俱乐部制,运动员由各俱乐部自己培养,自负盈亏,到了国际比赛前再进行集训,时间也不长,比赛结束后又回到各自俱乐部,这种模式在目前看来比较健康,能够保证人才持续不断地涌现。”陈适京介绍说。
  改革不能像“翻烙饼”
  对于中国体操要怎么变,陈适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未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权力赋予协会,让协会去推动体操的整体发展。”
  陈适京认为应该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体操运动,把体操运动交给市场。“我认为,中国的文艺娱乐产业为何那么繁荣,其实就是市场化的结果,全国那么多人搞乐器培训、声乐培训和舞蹈培训,形成了庞大的市场,给文艺娱乐界输送了大量人才。相比之下,体育界走市场化的项目还是太少了。”
  事实上,一些地方并非没有通过市场去推动体操改革,但据陈适京了解,有些小范围的改革没有持续下去,从而没能产生更积极的社会效应。“广州有一家公立体操培训机构,刚开始他们的少儿体操培训是收费的,收了70多个孩子,可后来宣布免费之后,人不仅没有增多,反而还少了一半,训练质量也有所下滑,现在想恢复收费,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
  对于这个例子,陈适京的看法是,改革必须坚持,也许整个过程会有阵痛,但没有坚持又怎能看到成果呢?“本来他们的做法挺好,又给变回去了,这不成‘翻烙饼’了吗?所以,要改革就一定要坚持,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看到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