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如何保证足球青训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如何保证足球青训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发布日期:2018-04-2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去年,两支中国的校园青少年足球队被来华交流的巴西顶尖俱乐部梯队踢了30:0和29:0的超悬殊比分,曾引发舆论哗然,因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不在一个维度上,这种对决饱受质疑。
  如果中国顶级俱乐部梯队跟国外顶级俱乐部梯队对垒,那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实力差距到底有多大?近日在广州举行的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上,或能看到一些答案。
  恒大主办本次赛事的初衷,是为了让中国的小球员有机会与国外高水平球队过招,锻炼队伍。所以邀请了瓦伦西亚、国际米兰、格雷米奥、博卡青年、突尼斯希望、鹿岛鹿角等各大洲知名球队U17梯队前来,与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这两支在国内较强的U17梯队交手。
  三轮小组赛战罢,恒大U17取得一胜两负的战绩,其中前两轮以0-3和0-7分别惨败于博卡青年以及瓦伦西亚,只在最后一轮1-0小胜鹿岛鹿角。华夏幸福U23则收获一平两负,首轮2-2逼平国际米兰,后两轮1-7格雷米奥、1-5突尼斯希望。
  这次赛事,无论是比赛的过程还是最终比分,都较客观的反映出中国青训梯队与国外球队的实力差距,比如恒大0-3不敌博卡青年那场,全场射门比达到1-32,着实难堪,然后又0-7不敌瓦伦西亚,舆论一度很悲观,好在孩子们在最后一轮对阵鹿岛鹿角时顶住了压力,力克对手,也让人看到几许希望。
  中国足球青训起步的时间太短,跟欧美那些百年俱乐部相比,有差距是很正常的事情,问题是看到差距之后今后如何弥补。由于国足水平沉沦多年,青训也深受其累,找不到方向不断的试错,走了不少弯路,教训惨痛。比如曾一度陷进锦标主义的桎梏,学巴西、学德国、学法国、学意大利、学西班牙,学日韩、学巴萨等,不一而足,总之是谁夺冠就学谁,谁强就学谁,但这么多年下来,基本上学了个“四不像”,水平不仅没提高,还出现了倒退。
  如今国家对青训的重视和布局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资源方面也出现诸多倾斜,但也出现青训专家满街走,各种风格流派教材混杂的情况,让很多小球员变得无所适从,今天接受这个高人点拨,明天又学习另一套最新最先进体系。球员们大多只是普通人,而不是骨骼惊奇、天赋异禀的武学宗师,想短时间内把诸多先进理念和技战术融会贯通,并不现实。去粕取精,科学指导很重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青训成绩斐然的足球名宿徐根宝不久之前曾表示,搞青训最重要的不是拿名次,而是要出人才,有了人才肯定能出成绩,但是有成绩却不一定能出人才。他这番话背后,展现一个多年扎根青训事业老人的拳拳之心,并且告诉我们要坚持耕耘,筑好基础,而不是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成绩。
  显然,要保证青训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必须要有长远科学的谋划和持之以恒的坚持。而不能一窝蜂的蛮干,时不时就推倒重来,到最后或又是做了无用功,白白地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消磨掉国人对足球的宝贵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