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移动端观赛渐成主流

移动端观赛渐成主流

发布日期:2018-08-1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曾几何时,为了收看一场体育赛事,观众需要早早守候电视机前;在网络尚未全面普及的时候,新闻、杂志是为数不多的回看方式。在当时,或许大多数人都没有意料到,随着软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端观赛会成为主流。技术的进步推动着球迷观赛习惯发生改变,多元化、个性化乃至社交化的观赛需求正被不断挖掘。
  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相关数据统计,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移动设备超越电视和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的观赛重心。数据显示,超过80%的网民使用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观看世界杯及了解相关资讯,而通过电视和电脑观赛的网民比例分别只有46.1%和 28.3%。
  移动设备成为体育转播的主战场也与网民不断变换的社交方式息息相关。同样以世界杯为例,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电视转播依然是主流。当时国内的3G网络才刚刚起步,大部分的手机用户还处于2G时代。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 相关的新闻资讯获取方式仍只局限于文字和图片。而随着网络的兴起,2014年巴西世界杯已成为各大门户网站争夺的焦点,高清图片、视频进一步丰富着赛事转播的内容。记者查阅当年的相关数据发现,2014年国内3G手机用户数量接近5亿,4G手机用户的数量也超过650万。而移动处理器的进步,带来了手机屏幕尺寸更大和清晰度越来越高,移动设备丰富着多元的观赛选择。
  到刚过去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央视、咪咕两款直播应用的周覆盖指数增速分别超过50%和10%,用户规模也在世界杯开赛两周后趋于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情况或许与俄罗斯世界杯的开赛时间相关。一份针对世界杯移动用户的报告显示,在晚间22时至次日凌晨4时,当大众人群准备休息时,铁杆球迷的设备则进入活跃状态,小时平均活跃指数由下降转为上升。就生活方式而言,观看夜间赛事,手机远比电视和电脑更为方便快捷。
  究其原因,移动设备成为观赛主流,除了贴近日常的生活方式外,也体现着用户对于赛事内容的多元化需求。目前,手机等移动端设备,通过体育类APP已经聚合起了新闻、视频、直播、数据和查询等功能,并站在了移动互联网的前沿。业内人士认为,在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谁能把握住用户对于体育内容的痛点需求,用花样百出的内容俘获高黏度的体育粉丝,谁就会在这场战争中胜出。
  对于具有娱乐特征的世界杯而言,连接观众的渠道已不仅仅局限于赛事内容。上述报告中指出,近七成的观众不会将全部精力放于世界杯赛事,社交、游戏、短视频三大渠道正强势分流着观赛注意力,丰富着球迷的观赛体验和玩法。正如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各种活跃于社交网络媒体的世界杯“梗”;观看屏幕上呈现的上帝视角;以及直播应用中的进球“红包雨”玩法。通过移动端设备,版权之外,球迷和观众还将与赛事有着更多的互动互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