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非奥项目展现独特亚运风采

非奥项目展现独特亚运风采

发布日期:2018-08-30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本届亚运会,非奥项目成为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各国文化在亚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不断交融,通过非奥项目展示着别样的亚洲体育风采。武道、壁球、藤球、滑翔伞、摩托艇、桥牌、保龄球、卡巴迪,8个各具文化特色的非奥项目,让更多人有机会圆梦亚运赛场。
  展现丰富多元文化
  非奥项目想要进入亚运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项目能否体现亚洲特色,而本届亚运会的武道项目可以说是最具文化特色的项目之一,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武术外,还包括源自日本的柔术、源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库拉什、源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班卡苏拉以及流行于中亚的桑搏这四种格斗术。这些项目或是已经在亚洲地区绵延发展了数千年,或是深受亚洲人民喜爱,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本届亚运会将其广泛吸纳其中,不仅使更多项目的运动员得到同场交流竞技、互相学习提高的机会,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武术项目的比拼中,中国队在武术套路、散打中获得10金2银的骄人战绩。其中,孙培原夺得男子长拳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武术队副领队李永强表示,希望运动员们通过亚运会,展现精湛的技艺水平和良好的武德修养,以此不断宣传、推广武术运动,让全亚洲感受中华传统运动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中国武术海外推广颇具成效,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爱上了中国功夫。此次收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的印尼选手郭丽娟,有着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14岁时,爱好武术并习武多年的哥哥把她引上了武术道路,自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练就是十几年。郭丽娟说:“当初练习太极拳完全是出于强身健体的目的,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亚洲冠军,如今,太极拳已成为自己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伊朗队在散打项目中也有2金4银进账。中国散打队主教练张根学说,伊朗队的好成绩说明中国对武术的推广很成功。伊朗队多年来对散打运动发展十分重视,有常年在训的国家队。中国始终为他们提供帮助,选派中国教练提高其竞技水平。
  让更多人圆梦亚运赛场
  桥牌、滑翔伞、摩托艇是亚运会首次增设的非奥项目。桥牌共设混合团体、超级混合团体、男团、女双、男双、混双6个小项。去年,桥牌运动作为群众比赛项目进入天津全运会,让更多百姓登上专业赛场。中国桥牌队领队葛峰表示,近年来中国桥牌协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大众桥牌普及,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桥牌进入天津全运会就是一个重要标志。“综合性运动会影响力大、宣传面广,桥牌借助亚运会的平台也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各方面都受益。”葛峰说,近几年国家、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体育部门都更加重视桥牌这项运动,比赛交流越来越多,后备人才厚度也明显增加。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年长的运动员朱爱萍也来自桥牌项目。来到雅加达后,她被媒体争相报道,成为赛场上闪耀的明星。坚持打桥牌几十年,从一名数学老师,变身参加国际大赛的运动员。朱爱萍站上了日思夜想的亚运赛场,她希望打好每一手牌,为国争光。
  滑翔伞是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一项运动。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了解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开始参与进来。本届亚运会,滑翔伞共设立男女组别的定点个人、定点团体、越野竞速6个小项。此次参加亚运会的8名中国选手均为滑翔伞爱好者,并非专业运动员,他们通过选拔脱颖而出。来自浙江的李晨男和丈夫王宏吉是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的普通工作人员,在本届亚运会上,他们真正做到“比翼双飞”,让五星红旗飞翔在雅加达上空。正是非奥项目的舞台,让业余爱好者们有机会身披国旗,走向国际赛场。
  印尼是千岛之国,海岸线很长,沙滩众多且条件很好,很适合开展各种海滩运动项目,尤其是摩托艇项目刺激新潮时尚,深受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摩托艇虽然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便开始开展该项运动,大家对摩托艇赛事并不陌生,国内诸多大江大河上都留下了这项赛事的身影。因其集观赏、竞争和刺激于一体,在国内拥有众多爱好者,但受制于器材造价高、人才场地缺乏等因素,真正参与进来的百姓并不多。本次亚运会,摩托艇共设男子立式水摩改装级、男子坐式水摩限制级、男子坐式水摩耐力公开级和男子坐式水摩1100CC原厂级4个小项,国内中国摩托艇赛事设项也向其靠拢,并加入一些水上表演项目,吸引更多百姓关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摩托艇会走进更多百姓的生活,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运动娱乐项目。
  其实,除了8个非奥项目外,在32个奥运大项中,也包含了135个非奥小项,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龙舟就位列其中。中国龙舟队的很多队员也并非专业选手,他们有渔民、农民,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在亚运赛场奏响。
 历史悠久 好看又好玩
  非奥项目多源自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拥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其中卡巴迪和藤球颇具代表。卡巴迪被称作印度版“老鹰抓小鸡”。这项运动对于场地要求不高,对抗性和参与性却非常强。卡巴迪赛场以中线为界,攻守两方场上7人场下5人替补。在进攻时,攻方队员不仅要尽可能突破守方的“拦截线”,口中还要不间断地大喊“卡巴迪”,不然就会被罚下。攻方的得分方式是穿越“拦截线”后尽可能多地触及防守队员,而守方则只要在“拦截线”逮住进攻队员即可得分。1990年北京亚运会,卡巴迪正式成为比赛项目,如今,这项运动已发展普及至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国家。
  藤球则融合了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除了不能用手,可以用身体其他任何部位触球。运动员在网前闪转腾挪,倒挂金钩,极具观赏性。藤球起源于15世纪马来西亚的马六甲一带,是一种独特而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运动员通过用下半身“夹、顶、颠、挑”等动作不让球落地,类似于我国公园广场的踢毽子。
  保龄球又叫“地滚球”,起源于德国。是一种在木板球道上用球滚击木瓶的室内体育运动。1978年曼谷第八届亚运会保龄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壁球则由英国贵族学校哈罗公学的学生于1830年前后发明。1864年,第一块专用打壁球的场地在哈罗修建,成为该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
  这些运动在中国开展得虽然并不算广泛,但也为百姓日常的健身娱乐提供了很好的选择。相信这些观赏性、趣味性十足的项目,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