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让基础大项更加闪光

让基础大项更加闪光

发布日期:2018-08-2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田径和游泳,乃竞技体育基础大项。尤其是田径,素有“运动之母”的美誉,所谓“得田径者得天下”。
  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中日各获得19枚金牌,平分秋色。孙杨成就“自由泳之王”、徐嘉余成就“仰泳之王”,俩人合力贡献9金。女子选手刘湘、王简嘉禾、李冰洁等“新人”也都表现不俗,日益显示出中国游泳的美好未来。
  近些年,我国加强基础大项投入,组建专家团队、借助外教经验、扩大普及人群、集中人才培养,亚运会再次见证中国“飞鱼”“飞人”屡创佳绩的局面。尤其以苏炳添为代表的中国短跑,近几年屡屡在国际比赛中缔造中国传奇。苏炳添百米9秒91平亚洲纪录,对中国男子短跑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纪录。韦永丽尽管本届亚运会失利,但今年曾跑出10秒99的佳绩,并创造了中国女选手近20年来的最好成绩。而此次苏炳添亚运会9秒92的夺冠成绩,更令人对中国速度充满无限遐想。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格言,其人文内涵就是人类不断突破自我、突破极限。1978年,袁国强创造电子计时下的首个全国纪录10秒61;2018年,袁国强的徒弟苏炳添跑出了9秒91。0.70秒的非凡进步,整整40年光景,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薪火相传,中国男子短跑终于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苏炳添、巩立姣、多布杰、王嘉男、张耀广、罗娜、王宇……中国田径选手亚运会摘金夺银,不断演绎着中国人在具有标志性意义项目中的风采。
  让基础大项更加闪光,这是我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题中应有之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