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梅州勇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19-07-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梅州创建中国足球特区,“特”在哪?

1.jpg

  梅州市创建中国足球特区策划课题组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谭建湘教授对记者表示:“当前足球改革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梅州市此时提出创造足球特区顺应了当前的时代需求。”谭建湘认为梅州创建足球特区有四大特点。

2.jpg

  第一是改革机制上的突破。谭建湘表示,现在社会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视足球,但是最终落脚到具体抓的时候,机制很重要。梅州从政府上统筹整个城市的资源。梅州市会建立一个整个足球特区的领导小组,下一步渗透到各区县,甚至成为一把手的主要工作,所以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措施。

3.jpg

  第二是合力打造青训体系。谭建湘认为,目前中国足球的痛点在于青少年高水平后备人才的培养,其实这些年我国各地都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没有形成合力。而梅州则有效地把体育系统、教育系统、社会系统的资源与青少年训练资源整合到一起。一是通过梅州市足球协会的实体化,让它在整个梅州足球的振兴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二是通过中国足协所确定的足球青训中心(梅州),把全市的足球青训资源统筹起来。通过这两个核心,把所有的社会资源从培训不同年龄阶段的培训梯队建设到竞赛形成一条龙的管理,有利于从整个社会资源集中在青训人才,打造一个完整的、具有综合性的、立体化的青训培训和竞赛体系。

4.jpg

  第三是足球产业寻突破。梅州足球特区的建设,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双轮”发展。梅州本身有相当丰富的资源、厚重的历史传承。从职业体育来看,梅州虽然是一个经济不发达地区,但有两支中甲职业俱乐部,在打造职业体育的过程中都有很多文章可做。另外,梅州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96个小镇当中唯一的足球小镇,足球小镇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成为核心平台。通过足球小镇,将打造一个足球的综合体,包括足球总部经济、足球培训、赛事、装备制造等。

5.jpg

  第四是将足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从地域上看,梅州尽管没有列入到大湾区,但是他们主动对接大湾区,未来可以形成对整个大湾区地区足球运动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也是一个重要的腹地。“梅州创建足球特区,不仅仅是体育,而是更多地把足球融入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

6.jpg

  谭建湘表示,梅州不光是在足球运动技术水平方面获得高速发展,同时也带动、推动城市的改造升级、新型产业的培育发展。梅州创建足球特区,按照这个步伐走下去,一定会在国内闯出一条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新的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