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国青大学生球队纷纷折戟 篮球青年为何未能彰显力量

发布日期:2019-07-0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许蓓字体:[  ]背景颜色:

  中国国青男篮在U-19世界杯赛中连菲律宾队都没打赢,7日遗憾地以73比90输给塞内加尔国青队,在本届U-19男篮世界杯中仅排名第16位垫底,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另一边厢,在201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北京大学男篮为班底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一场未胜无缘8强。年轻人这样的战绩让人忧心,但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篮球后继无人?倒也用不着这么着急扣帽子,即便有易建联参赛的2003年U-19世锦赛,当年的国青男篮最终也只位列第14名,我们有必要给年轻人成长的时间和机会。

  只是年轻人不能彰显自己的力量,肯定有原因。目前,中国篮协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和改变,包括设置更多年龄级别的赛事,推进校园篮球的发展,但自上而下的推动未必能得到好的回应,在大多数情况下,青训的障碍甚至来源于“神经末梢”——体育教育的理念在家庭这个层面并没有得到重视。

  现在我们只会说美国、塞尔维亚、立陶宛等国家的孩子,比中国的孩子篮球打得好,有人会说别人家的孩子有好的教练,有好的场地,有充分的课后时间。但实际情况如何?笔者曾前往美国休斯顿进行体育教育考察时发现,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是下午四点半放学,随后家长会驱车40分钟把孩子送去就近的篮球训练营,让孩子打球一个半小时再回家。

  立陶宛孩子也一样,课后先去训练两小时左右,正常的学术课程并没有落下。球馆也并不是在他们家门口,很多孩子一样要靠家长接送去训练和打比赛。

  值得庆幸的是,眼界更开阔的家长正在改变,学校和教育系统也在不断改进,试图以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为导向,引导家长和孩子更重视体育。正值暑假,在吐槽“少年不够强”的同时,家长们还是要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给孩子时间去运动和锻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