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中国体育报社论: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

发布日期:2019-08-0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体育是人民创造、人民实践、人民推动、人民享有的社会事业,是反映人类社会生存质量和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公民平等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写进了宪法,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依靠人民发展体育始终是党和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方针。尽管在不同的时期,由于支持体育发展的主客观条件不同,体育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有波动,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在实践中还呈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在发展宗旨上始终如一,人民的体育实惠、人民的体育福祉一直都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

  当前,体育总局正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扎实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体育人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我们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为指针,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准则,更加注重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真正把体育事业办成人民满意的事业。

  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追求民族复兴和美好生活的政党,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体育事业关系国家形象、民族风貌、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兴盛、百姓幸福,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体育事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党对体育事业的坚强领导是最重要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模式的鲜明特征。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是新时代全面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体育工作领导的迫切需要。必须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的诉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梁家河“要为人民做实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体现了对人民大众的深厚感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灵魂。体育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牢牢把握体育事业“健民、育民、亲民、乐民”的民生特征,在推进全民健身、实现为国争光、发展体育产业、弘扬体育文化的具体实践中不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是中国体育的本质属性,是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要求。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邓小平“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都是基于这一本质属性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由人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在体育发展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回应和实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对体育发展的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和获得感。体育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带给人的健康、快乐、进取心、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发自内心的对国家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诉求。要做到人民群众怨什么,我们改什么,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做什么,人民群众盼什么,我们发展什么,最大限度地激发体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参与、自主实践、创新创造体育运动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人民满意与否是衡量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最好标尺,要始终坚持人民评价标准,建立健全科学的体育工作评价体系,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评判体育决策是否科学、措施是否得当、成果是否显著的根本标准,从而找到差距,改进工作,不断提升体育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推动体育全面融入国家总体布局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始终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引领和推动体育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发展。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中思考体育发展的路径,明晰体育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联系,更加深入地挖掘体育的综合价值。经济建设方面,体育要成为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的一部分,助推供给侧改革,力促消费升级,推动双创,扩大就业,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政治建设方面,体育要成为展示制度自信、彰显大国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和平台;社会建设方面,体育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助力社会建设与管理,增进民族团结,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培育身心健全的合格公民;文化建设方面,体育要不断为时代提供鲜活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体育要实践环境友好,绿色节能,创造性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就要把体育发展完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不断拓展体育的发展空间,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领域和展现途径,必然要在本质上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求,把全心全意提升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福祉内化为制度、外化为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只有通过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以民心为心、以民愿为愿,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期盼什么,发展就推进什么,老百姓担忧抱怨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让体育的改革发展真正惠及全体人民,改革才有意义,发展才有质量。而基于这样的发展机制、发展模式总结和提炼的发展道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才能为全球体育发展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可学可鉴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道路。

  全面推进体育领域深化改革。体育是人民的事业,人民对体育不断增长的需求是推动体育发展的根本方向。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体育生活需求,当前体育工作还面临比较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运动参与层面,存在群众身边场地、组织、活动不足不便,科学健身知识技能不足,青少年体质下降等问题;在运动观赏层面,存在高水平自主品牌赛事不足,本土职业赛事数量少、水平低,足球、冰雪等运动项目竞技水平低,为国争光能力弱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体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而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就是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改什么、如何改、改的成效如何都要以人民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来衡量和评价。改革本身不是目的,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让体育惠及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才是目的。不树立这样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就会失去推进方位、价值引领,就极有可能流于形式、落入部门利益的窠臼。唯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观,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体育工作体系,体育改革和体育发展的目标才能达成。

  全面提升体育发展水平和体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体育发展水平及其相应的体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是新时代我国体育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体育发展水平的现代化是指包括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体育各项工作的业务水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体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是指体育发展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支持保障体系支撑体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共同形成的制度体系的完备程度和执行能力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体育发展水平的现代化,抑或是体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都是一个不断发展、持续精进的过程,都需要一根主线来串联、来整合,而这根主线就是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因为只有人民认可和满意的体育发展水平才是真正的发展水平,只有人民认可和满意的体育治理体系才是合逻辑、合目的的良性、增益、赋能的制度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与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目标一致、过程一致,统合在这一目标下的体育发展和体育治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

  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完成好近期三大工作任务。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三项重点任务。2020年东京奥运会面临诸多强势挑战,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取得好成绩的难度加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国队能否进入决赛圈是检验足球改革是否取得关键成效的标尺;同年的北京冬奥会,面临着“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双重责任,人民群众对参与冰雪运动、观赏冰雪运动、见证我国冰雪运动的成长与进步都有很高的期待。更为重要的是,这三大赛事上中国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都是党和政府的重大关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就是要勇担时代责任,回应人民群众对体育的诉求。未来几年,检验我们是不是在真正实践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不辱使命,完成好“三大任务”,就是急中之急、重中之重。

  “好雨知时节”。当前体育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面建设体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与时代共成长同奋进,全体体育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勇拼搏,努力开创时代期盼的新业绩、人民期待的新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