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将体育建设成为民族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发布日期:2019-09-04来源:南方时论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字体:[  ]背景颜色:

  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体育事业擘画了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大战略。《纲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的体育事业从来都是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明确要求“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毋庸置疑,近年来我国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但与建设世界体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纲要》的制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也是顺应世界体育发展大势、促进体育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的需要。

  体育强国“强”在哪里?《纲要》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什么是体育强国,并且对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而在三个阶段战略目标之下,还有具体细致的目标办法,并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具体内容,有利于树立目标导向,推动体育强国落实在人们的实际行动和生活细节中。

  体育强国如何“强”起来?《纲要》条分缕析,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首次从政策层面回答了如何建设体育强国。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方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推进职业体育发展等方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方面,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从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等方面,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从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流,服务大国特色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纲要》突出问题导向,将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力图通过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举措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建设体育强国任重道远,既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是体育一个部门的事。《纲要》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思路,强调了大开放、大协作、大整合的发展思路,完善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推动体育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除了抓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普及、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国家体育训练体系构建、科技助力奥运、体育产业升级、体育文化建设、体育志愿服务、体育社会组织建设这九大工程,还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管办分离、内外联动、各司其职、灵活高效的体育发展新模式,实现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广东是体育大省,在体育强国建设上也要走在前列,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纲要》部署要求,将体育建设融入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征程之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