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中超观察: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发布日期:2019-12-0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喆字体:[  ]背景颜色:

  这是中超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赛季。由于让路国家队的40强赛备战,本赛季最后7轮比赛竟拖足3个月。正是受奇葩赛程和国字号征调的影响,本赛季“北上广”三雄争冠的局面一路维持至倒数第二轮,最终要到最后一轮才敲定冠军归属。

  但正因为受这些客观因素的干扰,本赛季恒大能笑到最后恰恰证明了他们是中超“底蕴”最深、综合实力最强的一队。

  众所周知,受阵容老化的影响,恒大上赛季错失中超冠军,为此恒大集团下狠心本赛季采取一系列的“换血”政策。今年以来,恒大俱乐部引进了韦世豪、高准翼、严鼎皓、吴少聪等年轻球员,与原有的杨立瑜、钟义浩等小将一起强力实施一线队新老交替,全队平均年龄从30岁降到27岁。恒大老板许家印明确要求本赛季“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给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位置和机会,加快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年轻球员”。

  从全赛季卡纳瓦罗的实践来看,塔利斯卡因伤缺席期间取得的13连胜、韦世豪拿下本土最佳射手、杨立瑜夺得中超助攻王、钟义浩改打左边翼卫表现喜人、张修维最后三轮发挥突出、高准翼和严鼎皓在受伤之前已经胜任主力——这些都证明了恒大在阵容上“新老交替”的工作初步完成。当然,从恒大本赛季在亚冠、足协杯被淘汰,中超部分场次表现不稳定来衡量,初步“换血”的恒大尚不具备足够的统治力,卡帅的执教经验和临场指挥的功力尚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应该说,恒大今年拿到的中超第八冠是历史上最困难的一个,也是俱乐部运营能力的一次全新提升。

  恒大今年能在一度落后国安8分的逆境中最终完成夺冠,更多得益于其国内球员的整体质量依然冠绝中超,保利尼奥具有其他外援所不具备的强烈担责使命感。尤其重要的是,恒大俱乐部长期通过严格管理、奖罚分明的手段,把“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企业文化融入全队上下的血液中,铸就了自身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另一方面,恒大俱乐部本赛季严格执行“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督促老队员不吃老本焕发第二春,激发年轻球员抓住机遇快速成长。同时,俱乐部修订出台“三九”队规,持续执行“恒大国脚八项规定”。面对本赛季各种复杂的局面,恒大俱乐部也能在老板和集团的充分支持下,快速灵活应对,科学调整战略,让“双外援”等试错成本降到最低。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对恒大来说,明年包括于汉超、李学鹏等大批实力派球员伤愈归队,艾克森不再扮演“外援”,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强恒大的实力。当然,目前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正在酝酿出台明年的一系列新政,恒大必须提前部署、科学规划,把各种潜在的压力变成动力。

  同时,在新援引进、新基地投用、新专业球场建设方面,恒大从明年开始也要采取全新的思路。另外,今年恒大足校获得了青超联赛U19A组的冠军,西班牙足校的几线梯队在培训和比赛上也有条不紊,恒大青训的自产人才如何成为中超八冠之后的新推进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