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激发内生动力 促进全民健身

发布日期:2020-08-1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王 灿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已经过去,但是,全国各地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依旧,举办的群众体育活动仍然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日常参与健身活动的节奏。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纷纷改变健身模式,居家健身、线上赛事应运而生。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各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而且也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健身的内生动力,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健身活动。

  今年8月8日,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举行。作为“全民健身日”期间北京市的一大创新活动,北京市体育局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活动。其中,在“线上买”板块,有超过1000个体育运动品牌参与到此次“8.8北京体育消费节”活动中。8月8日当天成交金额达1.05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0%。同时,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消费节直播过程中还同步直播了北京市柔力球精英赛、科学健身指导等内容,各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到近600万人。而在“线上订”板块,全市有近500家场馆参与本次活动,覆盖全部城区,上万人参与预约。

  在项目选择上,线上预约用户对于羽毛球和游泳项目需求最强烈,占总预约人数的50%以上;滑冰、射箭等小众项目预约也颇受消费者关注。

  北京市品牌健身活动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因为疫情的原因,近一时期从线下改为线上进行。今年大讲堂仅开课第一天,两场讲座就吸引了近400万人学习。而北京健身气功在线课堂,在一个多小时的教学直播中,共有412万人进行了线上观看,点赞量近十万。透过这样一组数据不难看出,通过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的举办,不仅激发了北京群众的健身热情,而且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健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前几个月各地群众的健身活动、健身形式、健身赛事等,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然而,随着体育健身设施的逐渐恢复开放,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恢复举行,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愈发高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想更好激发群众健身的内生动力,促进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活动。首先,要继续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帮助广大群众掌握更多的科学健身技能。其次,要继续修建好健身场地设施,让“举步可就”的健身场地,越来越多出现在群众身边。再有,要创新活动形式,特别是线上健身赛事活动,要通过科技的手段,满足群众参与赛事的临场感、参与感、获得感,即使在家中参赛,也能感受到浓厚的赛事氛围。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线下健身赛事活动应当严格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小规模、分散性的赛事活动,满足群众参与线下健身赛事活动的需求。

  “万事从来贵有恒”。一蹴而就的成功,向来都是偶发事件,一以贯之的坚守才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要有恒心、要有专注力、要有创新力。只要做到激发群众健身的内生动力、以恒心办恒业,就一定可以让全民健身事业扬帆远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