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当“体育”成为高考热词 更需各方携手做好体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顾宁字体:[  ]背景颜色: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第一天,考试科目中的体育元素成为关注的焦点——全国I卷语文作文,选取了毛泽东同志104年前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的《体育之研究》一文。

  近几年体育与青少年、体育与教育的关系正在被“飞速”拉近。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就曾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到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让体育与教育部门共同在体育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深入融合。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提出中考体育要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体育与教育的关系日益密切。

  对于“体育”愈加受重视,体教融合走深走实的情况,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认为,体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中,“尽管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随着高考语文作文考题融入体育内容,相信能引起其他部门、社会、家长、孩子加强对体育的关注,重视体育教育塑造完整人格的作用。”

  柳鸣毅表示,这是大家全面深入认识体育的一个机会。何为体?何为育?体育以运动项目为载体,以身体活动及其技能提升彰显“体”之本源,以身心统一、知行合一等诠释其“育”之功能,从而全面提升身体素质、运动技能、心理品质、运动智能等,并与青少年健康发展所需能力相统一。

  柳鸣毅认为,高考作文出现体育元素之所以会引起广泛讨论,是因为体育在中考和高考中处于边缘位置,与语文、数学、英语相比更像是生活的“调味菜”。然而,体育教学中学生体力消耗、心智磨练以及对手同场等教学组织方式完全不同于文化课教学,但正是这种差异,才真正体现体育的独特价值。青少年健康成长与民族复兴息息相关,“让孩子们跑起来”是落实健康中国关口前移,完善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体育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是促进国家强盛的“硬核”软实力,它可以在前端助力,也可以在后端展现成果。

  在各地重视体育中考及高考的背景下,关于体育中高考改革,柳鸣毅说:“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不同,体育教学练习的长期性、阶段性、周期性、竞技性、个体性等差异急需探索不同学段体育教学方法、原则、计划等,尤其是体育社会化进程中,校内外有组织的体育运动更需政府、教育部门、家庭、社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