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2021年体坛关键词:更团结,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1-12-23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浩明 王春燕 朱翃 张泽伟字体:[  ]背景颜色:

  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体育赛事接连停摆的“黑天鹅”事件,2021年的体育世界无疑更加珍视团结的力量。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体育精神之火却在更加热烈地燃烧。这一年,有伤感告别、有王者归来、有艰难前行……而在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人类更需要再次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一起向未来”。

  更团结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7月20日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这是自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设立奥林匹克格言后的第一次更新。

  8月8日,各代表团旗手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100多年后的这次更新,是为了完善国际奥委会的目标,即围绕体育的价值观,通过体育来鼓励全球更加团结。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圣火点燃,那是人类的团结之光。

  东京奥运会是疫情后首个“将世界团结起来”的全球活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相聚在五环旗下,不仅是竞技比拼,也诠释了“更团结”的深意。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同样是展现国际合作、践行“更团结”的重要契机。少数杂音,注定无法阻挡全球高昂的冬奥热情和国际社会对交流、团结、和平的渴望。

  突破

  38金32银18铜,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金牌数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战绩,中国竞技体育迎来一连串突破。

  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刷新亚洲男子百米纪录,成为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决赛跑道的中国第一人。巩立姣历经四届奥运会的洗礼,愈挫愈勇,以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夺得中国首枚奥运会田赛金牌,是突破更是圆梦。刘诗颖一声怒吼拿下中国首枚奥运会标枪金牌,书写了长枪如电、气贯长虹的佳话。射击场内,“00后”杨倩一战成名;碧波池中,张雨霏“破茧化蝶”;举重力士最后登场也能“举重若轻”;跳水“小花”频频上演“水花消失术”……

  8月1日,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决赛后身披国旗。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奥运会被视为国家综合实力的“竞技场”,中国军团成绩的突破,离不开教练员、运动员的挥汗努力,背后更离不开中国强大国力的支撑。

  体育法

  2021年,多部重磅法律法规出台,为体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10月19日,体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此次修订是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草案增加刚性条款,明确体育课时不得被占用,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

  11月22日,白河高级中学学生在上体育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年内,《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先后印发,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以及“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等工作作出部署。

  此外,7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让课业负担做减法,给体育留下了做加法的空间。

  告别

  长江后浪推前浪,总有些熟悉的面孔挥别挚爱的赛场,开启生活的新篇章。

  9月1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离任,尽管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战绩不佳,留有遗憾,但她坦言“回首这么多年的排球生涯,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8月2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国队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前。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33岁的阿根廷足坛名将阿圭罗、41岁的西班牙篮球运动员保罗·加索尔、菲律宾“拳王”曼尼·帕奎奥都选择在2021年告别深爱着的职业赛场。同样选择在这一年开启人生新征程的还有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颜妮、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征战四届奥运会的跆拳道选手吴静钰。

  告别之路或圆满、或遗憾,但正如丁宁所说,“人生有很多精彩,也会有无限可能。”

  回归

  所有的遇见,都是久别重逢。

  12年一个轮回,从24岁到36岁,那年离开,他鲜衣怒马;如今归来,他睥睨天下。

  9月,当C罗以曼联球员的身份回到老特拉福德,他还是舞台中央最闪亮的那颗星。

  C罗的老对手和老朋友梅西,也在这一年迎来了回归——全世界足球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那颗金球回到阿根廷人手中。在金球奖评选中,梅西再次击败一众对手,创纪录地第七次获得这一奖项。

  34岁的梅西,终于在2021完成了那个每次都距离“这么近,又那么远”的突破——率领阿根廷队夺得美洲杯冠军。现在梅西还缺一座大力神杯,明年的卡塔尔,他能圆梦吗?

  艰难

  2021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国家男足和女足一路高开低走。中国男足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成功突围,但在进入12强赛后,6场比赛仅积5分,排名小组第五,出线希望十分渺茫。

  中国女足虽然在苏州留下“月落乌啼‘霜’满天,姑苏城外韩3:4”的佳话,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但在东京却一平两负无缘小组出线。

  曾经繁荣的职业联赛在这一年步履蹒跚。年初,上赛季中超冠军江苏苏宁等6家俱乐部无缘新赛季联赛准入,不少大牌外援相继离开,接近年末,更是有多家俱乐部曝出欠薪。

  中国足球能否凤凰涅槃?此刻,需要全行业的团结、担当与智慧。

  电竞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EDG电竞俱乐部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愈挫愈勇,夺得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夺冠消息传来,线上线下一片欢腾,让国人见识了电竞“破圈”的强大影响力。

  2021年,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多个城市出台文件,发展电竞产业。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9月1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通过主题口号向世界发出了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

  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今年夏天,全球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奋勇拼搏、追逐梦想,为人类携手共进、应对挑战注入信心和希望。明年,当北京冬奥会开幕,世界将再次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体育也将再次消融隔阂偏见、照亮前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