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佛山排球项目创佳绩 省运会捧回一金一银

佛山排球项目创佳绩 省运会捧回一金一银

发布日期:2018-08-0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2日下午,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男子排球学校组比赛落下帷幕,代表佛山出战的勒流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称勒流职中)男子排球队尽管在决赛中不敌对手获得亚军,但仍然创造了球队在省运会的最佳战绩。而在一周前结束的省运会竞技组排球比赛中,代表佛山出征的顺德一中女排队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一金一银的成绩背后,反映了佛山排球项目近些年的发展。

  身高不足技术补拙
  勒流职中男排主教练陈文浩已在佛山深耕多年,在他看来,在省运会获得亚军,是对全队上下努力备战的最好回报。“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开始选拔球员备战。从打磨每一个球员的个人技术,到赛前训练球队的整体攻防套路,备战时间达到8个月。”充足的准备让球队在省运会赛场上底气十足,尽管在身材方面不占优势,但勒流职中男排依靠娴熟的技术战胜了一个个对手。“身高上来说,我们与许多球队相比都不占优势,但队员们展现了良好的技战术水平和场上作风,是团队精神让我们闯进决赛,我为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高兴。”
  身材不高但技术精湛,这是许多对手给予这支佛山男排的评价。对此,陈文浩教练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佛山,尤其是在顺德,许多孩子更喜欢打篮球、踢足球,我们通过给孩子们做思想工作,‘抢’来了不少好苗子。事实也证明,相对于其他竞争更激烈的体育项目,排球项目的成材率更高。”

  软件硬件双管齐下


  纵观参加此次省运会女子排球竞技组的各支球队,既有像卫冕冠军深圳队这样常年引入高水平运动员、外出进行比赛交流的队伍,也有像江门女排这样依托台山体校提供排球专业人才的队伍。佛山女排能够击败这些实力强大的队伍夺冠,完善的备战计划是其背后强有力的依托。“我们队员阵容稳定,在备战期间也得到了与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排球队比赛的机会,赛前备战训练非常系统。”佛山女排教练王小亮表示。
  与此相比,让勒流职中男排在省运会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是完善的青训机制和齐全的场地建设。“勒流职中的排球队已有14年建队历史,如今我们与顺德区内几所初中达成合作,每年都会有排球人才补充到球队中。同时,学校具备了两个室内排球场、6个室外排球场,为球队日常训练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佛山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刘功平介绍,从2014年开始,佛山兴建了超过200个社区体育公园、运动场馆,同时也免费向大众开放部分学校里的排球场馆。“这有助于在民间形成排球运动的氛围,培养起孩子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