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人物】“广”东篮球,“宇”众不同——致敬所有为广东篮球默默奉献的“背后力量”

发布日期:2019-05-15来源:广东篮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webp.jpg

篮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林广宇

谨以此片,致敬所有为广东篮球默默奉献的“背后力量”

  

  一直以来,广东的篮球氛围都十分浓厚。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更是国内首个省级男子篮球联赛,是广东业余篮球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广东省敢为天下先的一次勇敢尝试。广东省篮球协会现有八大IP赛事,令人瞩目的男篮联赛也已经成功举办四年,今年踏进第五年,其中的成功离不开林广宇的辛勤奉献。

2.webp.jpg

  林广宇,现任中国篮协三人委员会常委、广东省篮球协会副秘书长、训练竞赛委员会主任,在广东省篮球协会中负责竞赛工作。

3.webp.jpg

林广宇现任中国篮协三人委员会常委

4.webp.jpg

  房间里的书柜放满了篮球,地上放着多双球鞋,这个充满篮球运动气息的房间正是林广宇的办公室。忆起当年的篮协与自己,林广宇十分感慨。

  艰难办赛中不断学习

  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年,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亦越来越大。但回忆起联赛“出世”的过程,林广宇仍是深有感触。“当时确实大家都不看好,社会上都不看好,当时联系装备,联系赞助商,联系一系列能用到的。不像发展到现在,有全省的篮球人,去积极的响应去帮忙,当时可能就那几个人的脑子,就这个智囊团。”

  依照初心,当时的篮协团队启动了计划。在第一次召开的协调会中,全省篮协都派了代表前来参与。会议上下发了预报名表格,共有十七个城市报名了省联赛,这时林广宇和团队才觉得计划可行,但对于真正能办到什么程度,其实大家心里也没有底。

  林广宇回忆道:“当时篮协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办公地点,我就几个地方来回跑,甚至就在家里面办公,打印机什么东西全都买了,有什么想法,他们给我打电话,我直接在家里面打印好、准备好几份,我们约好去什么地方,然后再一起商量。”

  从2014年开始,很多事情都在慢慢地进行,从比赛的赛事概念,赛事策划,竞赛方法,赛事招商,到操办赛事的人员架构等等,然后厚积薄发。“我最记得,第一届省联赛,在篮协里面的专职人员,包括主席、包括我,加起来好像只有四个人,然后其他包括从体育学院、特战学院,还有各个大学的老师专家一起来出谋划策。实际操作则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实习生,然后会很惊讶,居然把联赛做出来。那时候,时间是一个挑战吧。”林广宇感叹道。第一届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的竞赛规程的初稿也正是由林广宇执笔。为了做到尽善尽美,林广宇参考了CBA的竞赛规程。“我几乎将CBA官方手册翻烂了,本来有两本的,现在有一本不见了。”林广宇指着书柜说道。

5.webp.jpg

  开始的时候,大家对于省联赛的发展的理解各不相同,林广宇也坦言一些地市篮协会走进误区。“因为这个联赛是需要地市篮协、赞助商携手共同发展的。从跟赞助商的对接,和跟赞助商的配合度方面讲,他们可能对这一方面的经验和认知会有所欠缺。在这方面的沟通上,这几年需要一个磨合过程。”林广宇说道。赛事现在来到了第五年,经过了几年的相互磨合,大家的对接沟通越来越流畅,也越来越有经验。“从现在看,这么多赛区,确确实实比往年都做得好。因为我们对一些商务推广的要求,对一些竞赛的要求,越来越规范了。”

  “四年的广东省联赛,今年第五年了。从第一年开始的十五个队,发展到今年的二十个队,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每个队伍的实力都在逐年提高。最让人兴奋的是,每一个地市篮协对联赛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都在逐年加深。”这位功勋元老说道。

  问及办赛中最棘手的事情时,林广宇说:“棘手的事情年年都会有,但每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6.webp.jpg

  男篮联赛衍生几大IP赛事

  2015年对于林广宇来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因为除了省男篮联赛,当年还衍生了青少年三对三篮球赛、粤港杯男子篮球赛。

  当年青少年三对三的举办在仓促中不失高效,团队只用了三天,通宵达旦地把所有工作完成了,其中包括制定竞赛规程、联系场地和联系赞助商等工作,最后赛事也顺利完成了。“我们用很短的时间就把这个比赛做出来了,两天的比赛顺利完成,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后面才有了去年大家在长安看到的这么震撼的一个比赛(青少年篮球节)。我也相信今年会更加震撼。”林广宇说道。

  粤港杯以及2017年举办的粤澳杯男子篮球赛都是为促进粤港澳三地的篮球文化交流而举办,“当年粤港杯启动之时,logo设计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当时完全没有概念,只能在一个手机软件上面找人帮忙设计。”林广宇说。据他透露,男篮联赛的一些设计是找他朋友的设计公司帮忙做,且他们是免费帮忙,林广宇也由衷地感谢道:“我们篮协在还没做出成绩的时候,我们需要感谢很多有心人、热心人去帮我们。”

7.webp.jpg8.webp.jpg

广东队获得2017年粤港杯冠军(左一为林广宇)

  在省篮协创办了三个比赛后,时任分管体育的副省长前往了省篮协进行调研,他是第一个到省篮协调研的省级领导。副省长当时说过,联赛有男篮联赛,也要有女篮联赛。因此,在2015年下半年,林广宇和伙伴们开始着手策划女篮联赛。林广宇说道:“女篮联赛如今也走过四届了,我觉得水平越来越高了。但女篮不能像男篮那样完全采用主客场的形式,因为考虑到了女运动员要照顾家庭、工作以及女性身体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采用以赛会制为主,到后期再采用主客场的赛制。”

  公益办赛体现积极正能量

  刘主席经常强调一个理念,省篮协要带着公益性办赛。广东篮协近年来在积极办赛的过程中,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一些公益扶贫活动,比如说2017年去到清远英德,2018年去到河源、湛江等贫困地方进行公益活动,2019年也将继续进行。对此,林广宇也是深有感触:“我希望是以我们为原点,或者说以我们为起点,做一件事情能影响更多的人。如果说每年省联赛期间,我们只能去两三次的话,那如果全省22个地市区的篮球协会,或体育行政部门,大家一起做,那一年下来就是二三十个地方。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就能扩散出去,影响更多人去做这件事,能帮助更多的人,带给这些贫困地区更多的,我觉得是希望,还有一些正能量。”

9.webp.jpg

10.webp.jpg

2017年清远英德扶贫活动

11.webp.jpg

2018年云浮罗定扶贫活动


  广东篮球人才辈出

  在2017年的全运会三对三项目中,东莞队夺得金牌,深圳队拿到银牌,2018年黄文威他们代表中国拿到亚运会三对三冠军,这些球员几乎全都出自广东省联赛,近年来广东民间篮球取得的成绩是全国瞩目的。林广宇说道:“广东篮球,只为‘广东’二字,我们经常挂在嘴边。年复一年,很多东西都在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要打造本土联赛。我们肯定希望广东有好苗子,像易建联,陈江华,就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通过这四年,我们也发现了这样的苗子,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女篮联赛的球员也有进入国家队的,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一共有十五个队员进入三对三国家队。现在国家队还有我们省男篮和省女篮的队员,包括青年队,国青队,我们也有将近十个人在里面。这就证明了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我们的联赛是有作用的,能打造一批好的球员,能打造一个很好的赛事IP。”在真正为广东篮球发展挂心的人看来,人才辈出才是最值得骄傲也是最欣慰的事情吧。

12.webp.jpg

广东深圳珊蒂泉获得2019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上海站冠军(右三为林广宇)

13.webp.jpg

林广宇(右9)作为领队带领广东东莞麻涌队摘得全运会史上首枚三人篮球赛男子青年组金牌

  工作占据生活主旋律,奉献产生成就感

  如今,广东省篮球协会已有八大IP赛事,协会也在实体化道路上不断前进。赛事多,意味着工作量依然繁多,再加上林广宇现在还是中国篮协三人委员会常委,广东省的三对三项目也需要林广宇去兼顾,林林总总的工作已然占据了林广宇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他却说早已习惯,“因为确实热爱这个职业,是在做这个东西,就是因为‘在做’这个过程,所以无论经历男女篮联赛、青少年比赛、粤港、粤澳杯,以及去年刚举办的三对三篮球联赛、小篮球联赛,看着这些东西从零到一,到有到实,这过程还产生那么大的社会效应,其实挺有成就感的。整个过程下来,累并快乐着吧。”他笑说。

14.webp.jpg

  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篮协会长刘克军常说,来省篮协工作,不存在仕途,完全就是一种奉献,为广东篮球做奉献,林广宇则找到了这种奉献的成就感:“到外面外面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我们广东篮球做的好,广东篮球联赛做的好,我们真的很自豪,我希望能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15.webp.jpg

  广东省篮球协会在实体化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同时,广东民间篮球亦在不断发展,这个过程离不开如林广宇般默默作出贡献的人,他们为这片篮球热土的无限付出才造就了广东这个篮球殿堂的诞生,感谢这些“背后力量”,广东篮球因你们而不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