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佛山:篮球世界杯明日开赛,佛山准备好了!

发布日期:2019-08-30来源:佛山日报作者:任懿、招钰英字体:[  ]背景颜色:

  明日,万众瞩目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拉开帷幕,32支世界劲旅将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佛山、深圳、东莞8座城市展开巅峰对决。下午,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揭幕战将在佛山赛区打响。

  为确保佛山赛区赛事的顺利进行,佛山赛区组委会积极配合国际篮联、总组委会的要求,成立多个处室开展电视转播、医疗保障、场地改造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如今,佛山已经做好了准备,只待精彩赛事上演。

  场馆:

  成为标杆获国际篮联推广

  据场地保障处介绍,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虽然是所有即将举办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场馆里馆龄最短的,却被国际篮联作为标杆在其它赛区进行推广。因为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在建造之初就被明确作为世界杯的比赛场馆,并以国际顶尖的体育场馆为参考——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可容纳超15000名观众,拥有52个VIP包厢,配备四面三层中央漏斗屏、双层360度环场屏、进口EV线阵音响及其他演出设施。

1.jpeg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佛山赛区场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在比赛场地之外的球员区域,场馆设有本届世界杯D组4支球队的更衣室。更衣室内除配备了独立衣柜、淋浴间等基础设施外,还设有教练办公室、医务室、按摩房和梳洗台等,一应俱全。此外,在其他功能场室区域,还为演职人员、吉祥物扮演者设立了休息区和更衣室。

  在媒体工作区域,场馆专门布置了可容纳超过150名记者采访的新闻发布厅。发布厅内配有摄像台和同声翻译间,赛事结束约15分钟后,球队就能在此举行赛后新闻发布会。位于新闻发布厅隔壁的记者工作间也布置完成,配备了120个座位、网络设备、打印机等,还有扫码开启的格子储物柜。

  交通:

  免费公交专线方便市民观赛

  据组委会安全保障处介绍,为确保赛事期间有序、顺畅疏导观赛市民,场馆周边将开通公交免费专线。免费专线从世纪莲公交枢纽站始发,开往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途经世纪莲体育中心、保利东湾东站等站点。在第一轮小组赛期间,免费专线保障服务时间为(8月31日、9月2日、9月4日)每日14:30~22:30。在第二轮小组赛期间,免费专线保障服务时间为(9月6日、9月8日)每日15:00~23:00。

  另外,为满足球队往返酒店场馆的需要,佛山赛区组委会联合酒店,在球队所住酒店和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之间设置了穿梭巴士,比赛日期间还将增加往返频次。

  据交警部门介绍,为做好篮球世界杯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工作,比赛期间将对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8月31日,百顺道、富华路、百合道、荷岳路、华阳路及天虹路闭合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禁止非持通行证车辆进入;9月2日、4日、6日以及8日,天虹路百顺道至永兴道路段、百顺道整段禁止社会车辆停放,百合道路段需持通行证进入,其余区域设社会车辆可沿路边停放。交警部门提醒,比赛期间社会车辆可停放在南丰汇购物广场、龙舟广场、龙舟广场旁公园停车场,或东平小学、演艺中心东侧片区路边停车场(永兴道、永盛道、天成路等)、保利东湾片区路边停车场(天成路、君兰路等)、中欧中心以及世纪莲体育中心西停车场,共4840个停车位。

  服务:

  400余名志愿者已做好准备

  本周一,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佛山赛区)志愿者宣誓及培训会上,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社会各界的467名志愿者集体宣誓:“我将尽己所能,坚守岗位……为大赛的顺利举行提供最好的服务。”世界杯期间,他们将在电视转播处、竞赛处、媒体宣传处、赛会办公室、接待处等提供贵宾接待、证件注册、现场指引、技术协助等志愿服务。

2.jpeg

8月28日,吉祥物“梦之子”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的彩排中亮相。

  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弘扬佛山志愿精神,是本次志愿者工作的重要要求。围绕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组委会志愿者服务处编制了佛山赛区志愿者培训手册,对全体志愿者开展培训工作,内容涵盖政治培训、礼仪培训、人员疏散、急救技能、岗前培训等。据介绍,本次比赛的赛区服务人员均接受了由佛山市志愿者学院医疗保健学院以及佛科院提供的外语、急救培训。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赛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准则之一是必须暂时抛弃“粉丝”身份,工作期间不能与球员合照或让球员签名。

  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志愿者服务处将为志愿者授予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佛山赛区)志愿服务证书,并对在志愿服务期间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个人、团队及志愿者派出单位予以嘉奖。

  通信:

  体验5G网络和4K高清视频技术

  观众在享受稳定的信号之余,还能体验5G 新技术,是本届世界杯一大亮点。广东赛区四个比赛场馆将率先实现5G新技术和4K高清视频技术,在场馆内加建5G 基站,以提供高质量的5G网络环境。佛山赛区组委会副秘书长、竞赛处负责人关小敏介绍,比赛过程中,5G技术超高网速、超低时延、超大连接三大特点将运用到赛事直播、通信保障等多个环节当中。

  作为比赛中出镜率最高的一部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的球场地板上除了国际篮联相关LOGO外,还印有醒目的“佛山”两个大字。据场地保障处介绍,佛山赛区的场馆装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场馆外已经挂起巨幅佛山赛区宣传海报,外围电灯柱、公交车站等的广告牌也换上了赛事的官方海报;而场馆内部包括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间以及扶手电梯等,也全部换上了以“中国红”为主题色的篮球世界杯主题装饰,和以本届篮球世界杯吉祥物“梦之子”为主题的装饰。为了给参赛选手以及观赛球迷提供出色、安全的现场体验,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还进行了多次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信号覆盖检测等工作,检验场馆的运营情况。

  佛山赛区赛程

  8月31日 

  15:30 安哥拉VS塞尔维亚 

  19:30 菲律宾VS意大利

  9月2日

  15:30 意大利VS安哥拉

  19:30 塞尔维亚VS菲律宾

  9月4日

  15:30 安哥拉VS菲律宾

  19:30 意大利VS塞尔维亚

  9月6日

  16:00或20:00 1AVS2B

  16:00或20:00 1BVS2A

  9月8日

  16:00或20:00 2AVS2B

  16:00或20:00 1AVS1B

  比赛地点: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

  首日赛事前瞻

  塞尔维亚队有望大胜

  8月31日下午,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将率先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上演。不过,这或许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间,国际篮联官方公布了第三期篮球世界杯32强实力榜。塞尔维亚队男篮稳居榜首位置,而安哥拉队则从上一期的第28位,下滑到第31位。塞尔维亚男篮刚刚捧起2019沈阳国际男篮超级争霸赛的冠军,热身赛的连胜战绩已经达到10场,火热的状态,让大家深信该队将锁定小组头名。而安哥拉队的近年战绩并不理想,再加上热身赛表现不尽如人意,被外界贴上“D组最弱”的标签。由此看来,本届世界杯首战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比分差距。

  D组首场焦点之战将在31日晚上进行。意大利队与菲律宾队在最新一期实力榜上,分列第15名和第18名。双方在小组赛首轮相遇,被定义为决定D组出线形势的关键一役。意大利队拥有现役NBA球员贝里内利和加里纳利,再加上在欧洲联赛效力的达托梅、瓦勒、阿乌杜·阿巴斯等,实力不俗,但是近期热身赛连遭败绩。而菲律宾队归化球员布拉切与上一届世界杯相比,状态明显下滑,但实力不容低估,搭档多名本土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决心与意大利队一争高下。

  看球好去处

  来球迷区看直播玩游戏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家门口举行,热闹的气氛从主场馆向全城蔓延。目前,正在进行主舞台LED大屏安装和展位内部装饰的佛山赛区球迷区将从8月31日起,成为球迷和市民观赏篮球世界杯的又一个好地方。

  红、蓝、黄三色相间的围墙在南海万科广场外圈起了一个超3000平方米的小天地,世界杯LOGO、32强国旗、吉祥物“梦之子”等元素布满围栏,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市民进场一探究竟。“这个球迷区空间要比世界杯之屋大多了。”市民黎先生说,设在南海万达广场的世界杯之屋颇受欢迎,他和朋友在现场体验过VR投篮游戏,期待在球迷区可以体验到更多有趣的活动、游戏。

3.jpeg

佛山赛区球迷区8月31日迎客

  作为篮球世界杯的“标配项目”,世界杯球迷区是赛事组委会为球迷们精心准备的观赛最佳去处之一。球迷区现场设置大屏幕直播赛事,同时配备休闲互动区,集观赛和休闲娱乐于一体,让不能前往场馆的球迷能在此得到不一样的篮球世界杯观赛体验。

  经过连日来的搭建,佛山赛区球迷区的外围搭建已经完成。据工作人员透露,LED 大屏安装、展位内部装饰正在加紧进行中,8月30日交付使用。8月31日至9月15日,每天下午3时起,以“有我不凡”为主题的球迷区嘉年华活动将会准时上演。届时,球迷不仅可以通过LED大屏幕观看直播赛事,还可以观赏到活力四射的3V3篮球较量,活力青春的篮球宝贝演出,喜庆热闹的狮舞、武术,参加趣味篮球挑战游戏等活动,领取奖品。据悉,本土篮球明星和珠江形象大使也将到场与球迷、市民互动玩游戏。

  球迷区常设活动内容

  1.官方转播篮球世界杯赛事

  2.国际篮球历史展,本届32强介绍

  3.少儿篮球、花式篮球表演

  4.街舞、拉拉操表演

  5.醒狮、武术表演

  6.Band队驻唱

  7.三分大赛、技巧大赛、扣篮大赛、3V3篮球赛

  8.儿童游戏区

  9.互动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