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

发布日期:2019-09-17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比赛,广东毽球队表现抢眼,在男女团、男女双人总共四个项目中,勇夺男团、女团、女双三个一等奖,成为赛场上最大的赢家。

  “风光”的背后,并不容易。事实上,广东毽球队堪称所有20支参赛队中年龄最大的。男队中,来自满族的张巍已经47岁,主力队员两名世界冠军张鑫尧35岁、麦宇添也年近30岁。女队中,世界冠军孙丽艳、齐彬也年满36岁……就是这批运动员诠释了什么叫“姜还是老的辣”,也为广东毽球队实现了连续6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每一届都能夺冠的辉煌战绩。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docx267.png

  也许大家会有疑问,广东毽球既然这么强,为何都要派老将出征,是人才培养不到位呢,还是无人可用?

  事实并非如此。翻开毽球赛事秩序册,除了广东队之外,内蒙古、湖北、湖南、北京、辽宁、西藏、上海、安徽、山东、广西、河南等众多代表队均有广东毽球队培养输送的年青才俊。如内蒙古队叶垚彬、陈泳标、陈欣燕;北京队李冉、梁鸣慧;上海周剑豪;安徽甘伟坚、胡建平;辽宁梁智毅;湖北林羽、马伟伦、朱美霞;西藏陈鉴轩;湖南高浩光、喻浩、关杰良;河南杨宇、山东队的李宝仪……这些队员全部来自广东。很多时候,广东队在跟他们比赛的时候,有点像老师与学生的对决,毕竟广东队中大多球员现已经是教练。与“徒弟”比赛,其实并不是太轻松。比如男双比赛,现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教练、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广东毽球队员张鑫尧就因为受腰伤、膝伤和体能问题影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最后夺冠的湖北选手。男团决赛,广东男队也是首局失利、在最后时刻以23比21,总比分2比1惊险逆转夺冠,也说明了各队的实力差距不大。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docx697.png

  广东毽球队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情况是把主力、年轻队员“送”出去了,“年老”的教练“复出”延续毽球梦想披挂上阵。夺冠的喜悦来自于来自他们春节后半年多来艰辛的训练备战,尤其对平均年龄超过32岁的广东老队员来说,实属不易。

  “很早之前,就有很多省份跟我联系了,民族运动会允许场上有一名汉族选手参赛,他们需要我们广东好的选手,去他们省充实实力,也可以让高水平选手带动该地区毽球运动的发展,参与当地毽球培训推广和指导工作。”刚在中国毽球训练中心主任岗位上退休、广东毽球队总教练张铁林说,其实为了让毽球运动能在我国各地更好地推广和发展,为了各民族团结,他们最终把主力军、生力军“交流”输送到了其他队伍。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docx994.png

  “全国民族一家亲”,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广东此举,魄力十足。

  毽球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据前期不完全统计,我国开展毽球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基层开展氛围。

  其实,毽球分为花毽和网毽,我们经常在广场、公园、社区、学校看到群众热情踢毽子,大多为花键和毽球游戏。而国际毽球和各个综合性运动会的毽球比赛,主要以网毽为主。我国网毽的高水平选手大多聚集在广东。广东毽球队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春风,各级领导重视,教练员辛勤付出和运动员的顽强拼搏。早在1999年,广东中山小榄就专设毽球队,成立了中国毽球训练中心,后又建成了中国国际毽球交流中心,吸引了我国大多毽球教练、运动员在这里扎根、发展,同时加大本土青训和毽球进校园力度,人才辈出。广东运动员代表中国毽球队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更多次夺得我国多个综合性运动会毽球比赛的冠军。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docx1362.png

  小毽球,大世界。张铁林表示,通过本届民族运动会,毽球在各省得到推广和发展,他非常欣慰。他希望广东毽球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通过努力,与世界各国建立联系,将毽球运动普及推广到世界各地,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毽球项目发扬光大。

广东毽球队撒播“种子”促民族团结docx1474.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