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广州:中国攀岩公开赛开幕

发布日期:2019-11-0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昨日,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在广州大学城攀岩场开幕,包括5届世锦赛冠军钟齐鑫在内的世界名将齐聚广州,比赛采用东京奥运会比赛规则,被誉为明年奥运会的“预演”。值得一提的是,过往以速度赛见长的钟齐鑫为了一圆奥运梦,将参加速度、攀石和难度三个项目的争夺。

3457201_kuangsz_1572530335840_b.jpg

以速度赛见长的钟齐鑫在比赛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茅培桑 张健虹 摄

  东京奥运催热攀岩

  从国际奥委会宣布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刻开始,攀岩就在中国坊间“火”了起来,以往出师无名的“岩壁芭蕾舞者”,如今有机会随中国奥运军团出征东京了。中国公开赛则为国手提供了最好的练兵机会。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表示,想把中国公开赛打造成像网球四大满贯一样的顶级赛事,从中国广州开始,将这种公开赛拓展到法国巴黎、澳大利亚悉尼以及美国洛杉矶这样的城市。“赛事的定位就是,要有最高的竞技水平、最好的运动员,所以我们邀请了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参赛。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过去两年为中国公开赛作出了很大贡献,积极地推动攀岩运动在广州乃至整个中国的发展。”今年,中国攀岩公开赛进行了赛制改革,4天赛程和奥运会完全吻合,男、女预赛和决赛各进行一个比赛日,选手要在一天之内完成速度、攀石和难度三个项目的争夺,综合三项全能成绩优胜者夺冠。

  顶级高手广州出战

  为了将中国公开赛打造成精品赛事,赛事组委会参考了2019年8月日本世锦赛的成绩,精选了世界排名前18的全能选手以及3名中国排名靠前的全能选手,参加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其中,中国队派出了5届世锦赛速度赛冠军钟齐鑫领衔的最强阵容,另外两位选手是欧志勇、瞿海滨;中国女队包括骆知鹭、田沛阳、向红春。厉国伟表示:“中国公开赛赛制跟东京奥运会是无缝连接的,希望通过这个赛事让运动员提前适应一下,在东京奥运会能赛出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席位分配共有三场资格赛,第一场是今年9月的日本世锦赛,产生7个名额;第二场是今年11月的法国图卢兹特殊资格赛,只有世锦赛全能排名前20位的选手有资格参赛,将按照奥运模式进行,产生6个名额;2020年五大洲锦标赛产生5个名额;另外,东道主自动获得1个名额;国际奥委会发放一张外卡。这样,总计男女各20位选手出战东京奥运会。

  在今年日本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队员们感受到了压力,正集中精力备战11月在法国举办的特殊资格赛。中国选手在速度项目上一直拥有优势,现在难度、攀石两项的实力也在往上走。

  另外,根据均衡原则,每支队伍男、女选手分别不超过2名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厉国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已有2男2女进入到资格赛的参赛名单中,达到满额了,“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可以在法国的图卢兹获得奥运资格。完成这一步后,我们将展开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争取在东京奥运会获得奖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