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2019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本周广州酣战

天河体育馆见证奥运预演

发布日期:2019-12-0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敏字体:[  ]背景颜色:

3667839_zhanghl_1575808713719_b.jpg

以“直通广州”积分榜第一名的身份挺进总决赛的陈雨菲是女单的夺冠热门。(新华社)


  2019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月11日至15日在天河体育馆举行,只有位列世界羽联“直通广州”积分榜前8的羽坛高手才能获得参赛资格。今天上午,总决赛抽签仪式在花园酒店举行,晚上,组委会将举行欢迎仪式,世界羽联将颁出“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等奖项。未来一周,天河体育馆将云集谌龙、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桃田贤斗、辛杜、吉迪恩/苏卡穆约等世界顶级羽坛高手,他们将对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冠军以及150万美元的总奖金展开争夺。组委会透露,今年总决赛门票销售情况十分火爆,半决赛日和决赛日仅剩余少量门票。与其他世界大赛最大的不同,是总决赛只有积分前8的高手参赛,因此,小组赛阶段同样场场精彩,不容错过。

  看点一:年度最佳花落谁家

  今晚,广州总决赛组委会将在花园酒店举行欢迎仪式,世界羽联将颁发“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年度最具潜力运动员”“年度进步最快运动员”等6大奖项。去年,国羽在广州斩获两项大奖,混双主力黄雅琼荣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男双新秀韩呈恺/周昊东获颁年度最具潜力运动员奖,其余4项大奖由印尼队、英格兰队和日本队瓜分。

  根据世界羽联公布的各奖项候选名单,入选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候选的国羽主力都是来自双打项目,他们是混双主力郑思维、黄雅琼以及女双主力陈清晨、贾一凡。

  入选2019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候选的包括桃田贤斗(日本)、吉迪恩/苏卡穆约(印尼)、郑思维(中国)、阿山/塞蒂亚万(印尼)。郑思维今年夺得了包括巴塞尔世锦赛在内的6个国际赛事混双冠军。他的搭档黄雅琼也以这样的成绩入选了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候选,她也是去年该奖的获得者。与黄雅琼竞争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还有国羽头号女双陈清晨/贾一凡、中国台北队的戴资颖、日本队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陈清晨/贾一凡今年夺得了包括亚锦赛、全英赛在内的5个国际赛事的女双冠军。

  国羽的“双圈大满贯”林丹曾经连续4年获颁世界羽联最佳男运动员奖项,此外,国羽的蔡赟/傅海峰和谌龙都曾经获此殊荣。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项方面,国羽一度是获奖常客,从2012年开始,王仪涵、李雪芮、赵芸蕾、陈清晨、黄雅琼先后获奖。

  看点二:桃田冲击第11冠

  12月15日,天河体育馆将决出总决赛男单冠军。今年最大的看点是日本队的桃田贤斗能否打破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2010年创下的一年十冠纪录,拿到2019赛季的个人第11冠。另外一个看点是国羽男单主力谌龙能否重振雄风,把冠军奖杯继续留在中国队。去年,石宇奇在男单决赛中击败了桃田贤斗,今年他因为伤病而未能挺进前8,失去卫冕的机会,因此谌龙是国羽唯一的冲冠希望。

  在8名参加广州总决赛的男单选手中,印尼队、中国台北队和丹麦队实现满额参赛,各有两名主力入围,中国队和日本队各有一人参赛。

  日本队的桃田贤斗曾经在2015年夺得过总决赛男单冠军,当时他在决赛中击败了丹麦队的安赛龙。去年,他挺进决赛,最终输给了石宇奇,无缘捧起冠军奖杯。今年,桃田贤斗卷土重来,他是以世锦赛男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直通广州”积分榜第一的身份获得总决入场券的。桃田贤斗今年在世锦赛和亚锦赛均成功卫冕,此外,他还在全英赛、两站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丹麦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韩国公开赛、德国公开赛封王。一年十冠,让他成为世界羽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项的大热人选,他也被视为总决赛男单冠军的最大热门。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耶在预测男单冠军的时候,特地提到了桃田贤斗的名字。

  谌龙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并不理想,凭借下半年在中国公开赛、丹麦公开赛、法国公开赛突然发力,这位国羽男单主力锁定了总决赛入场券,状态回勇的他很有机会成为桃田贤斗冲冠路上的拦路虎。

  看点三:国羽争夺奥运积分

  挺进5个单项的8强选手当中,绝大部分的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之内,他们当中不少人也是来年东京奥运会的种子选手甚至夺冠大热。今年的总决赛被纳入奥运积分赛范畴,羽坛高手们不仅要为150万美元总奖金而战,更重要的是攒取更多积分,尽快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奥运会还有7个月才在东京开幕,而羽毛球项目的争金预演即将在本周的天河体育馆展开。

  中国队在强势项目女单、女双和混双实现了满额参赛,其中,又以混双项目的夺冠几率最大。两对混双主力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位居世界排名前两位,也包办了今年大部分重要赛事的混双冠军。女双方面,陈清晨/贾一凡和杜玥/李茵晖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她们已经逐渐能够与日本女双的集团优势抗衡,在与韩国女双的争夺中也不占下风。陈雨菲去年在广州孤军作战,今年,何冰娇也拿到了总决赛入场券。陈雨菲还是以“直通广州”积分榜第一名的身份挺进总决赛的,她在今年已经夺得了6站赛事的女单冠军,也被世界羽联主席视为总决赛女单冠军的夺冠热门。在男单和男双项目,国羽只有谌龙和李俊慧/刘雨辰参赛。

  作为中国队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强对手,日本队也在今年的总决赛上拿到了8个参赛席位,其中,该队在女单、男双和女双项目实现满额参赛,在男单和混双项目各有一个参赛名额。除了日本队之外,印尼队也是参赛大户,该队拿到了4个单项的7个席位。在男单和男双项目上,印尼队都拥有一定的冲冠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