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2020第一届“北上广”小篮球U12球王赛圆满结束,广东收获两冠一亚

发布日期:2020-01-20来源:广东篮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由中国篮协青少年委员会发起,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上海市篮球协会、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办,清远市篮球协会协办的第一届“北上广”小篮球U12球王赛19日下午在清远市飞腾篮球馆圆满落下帷幕。以“向上吧!少年”为主题,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分别派出U12男女篮的球队参加。经过两天18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广东广州荔湾篮协和广东广州卡兰铂分获男、女子组冠军,广东顺德中体号鹰获男子组亚军,广东珠海香洲区前山小学获女子组优胜奖。

  本届赛事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各组别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分别选派两支队伍参赛,共12支参赛队伍。广东选派了广东广州荔湾篮协和广东顺德中体号鹰参加男子组,广东广州卡兰铂和广东珠海香洲区前山小学参加女子组。北京派出的是男队:翠微小学、密云果园小学。女队:和平里第一小学、中关村第三小学。上海派出男队:卢湾少体校、龚路中心小学。女队派出:黄埔女篮、杨浦业余体校。
  1月18日,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在体育馆参加了开幕式,小运动员们面向国旗行少先队礼奏唱国歌,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首个比赛日非常激烈,其中广东顺德中体号鹰对阵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的半决赛最为精彩。本场比赛中体号鹰前期一直落后对手,直到第四节还剩30秒左右的时间才反超比分。但随后翠微小学杨华命中2分,中体号鹰落后1分。此时中体号鹰的孙钰翔站了出来,顶住压力上篮命中,率队再度反超比分。最后时间还剩13秒,可惜翠微小学在运球过程中出现失误,被中体号鹰成功抢断,时间走完,最终中体号鹰以29比28成功实现逆转,挺进决赛。

  男子组的决赛是广东“内战”,由状态正好的广东顺德中体号鹰对阵广东广州荔湾篮协,中体号鹰是2019年广东省小篮球联赛第二名,而荔湾篮协是2019中国小篮球联赛华南大区赛的冠军球队,两队实力不相上下。荔湾篮协在小组赛中都是大比分战胜对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战术配合往往在开局阶段便取得领先。但在决赛中荔湾篮协开局慢热,首节比赛未能得分,换边之后状态回暖,荔湾篮协一举反超比分并拉开分差,最终以26比14战胜对手,夺得男子组冠军。

  女子组决赛在广东广州卡兰铂和上海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校之间展开。卡兰铂在小组赛中也是以势不可挡之姿获得全胜,顺利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卡兰铂频频利用突破得分,很快拉开分差,但杨浦体校没有轻易放弃,逐渐拉近分差,并在完场前打平比分,卡兰铂未能完成绝杀。根据规则,双方在常规时间打平则由场上每队的五名球员通过罚球决出胜负。最终卡兰铂3比0获得罚球环节的胜利,并以24比21获得比赛胜利,夺得女子组冠军。

  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中国篮协青委会主任宋晓波、上海市篮球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德春,中国篮协青委会委员、广东省篮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君、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任张菲菲出席了颁奖典礼,最后东道主广东省分别拿到了男女组的冠军,组委会还设立了得分王、篮板王、MVP等个人单项奖。

本届赛事裁判长陈焕澄宣读成绩

获男子组优胜奖队伍:北京海淀区翠微小学、北京密云区果园小学、上海黄浦区卢湾少体校、上海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

获女子组优胜奖队伍: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上海黄浦女篮、广东珠海香洲区前山小学

女子组亚军:上海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校

男子组亚军:广东顺德中体号鹰

女子组冠军:广东广州卡兰铂

男子组冠军:广东广州荔湾篮协

得分王:男子组广东广州荔湾篮协郭梓昊、女子组上海杨浦区业余体校张文心

篮板王:男子组广东顺德中体号鹰杨恩泽、女子组广东广州卡兰铂艾楚姬

男子组MVP:广东广州荔湾篮协队郭梓昊

女子组MVP:广东广州卡兰铂赖晓莹

  本届赛事组委会合理安排赛程,让每个地区的球队都能相互进行比赛交流,除比赛之余,组委会还安排了三地男女篮的教练员代表进行公开课的授课展示,虽然每名教练只有20分钟的时间进行教学展示,但可以看出各个地区不一样的训练方式、训练内容、训练手段以及训练感染力,让所有教练员和小球员都收获不浅。

  中国篮协青委会主任宋晓波在比较三地的篮球风格上表示,广东的打法是小快灵,球员们身体素质不错,对抗能力强,尤其在运球能力这些基本功上也比较好;北京大部分球队还是有一定的身高优势,内线能力比较扎实,但是个别队伍在基本功方面,尤其是外线,包括运、传球这些也相对较弱;上海队伍的技术动作则比较细腻,女篮的技术比较全面,基本功也比较扎实。“总的来说,本次赛事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但在团队配合、战术配合方面还有待提高。”

  此项赛事圆满成功,小球员们拥有了一趟非常有意义的篮球之旅。在未来,期待 “北上广”U12小篮球球王赛参与的省、市的优秀球队参与的越来越多,真正打造出一个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的优秀赛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