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全国皮划艇冠军赛折桂,广东名将渴望出战东京奥运会

发布日期:2021-04-0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经过4天的角逐,2021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4日在广州落下帷幕。最后一个决赛日的争夺,广东皮划艇队再斩获1金1银,分别来自黄杰仪的女子500米四人皮艇、郑鹏飞的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最终广东队在本次比赛以2金1银1铜的成绩收官。

  最后一个比赛日进行了7项A组决赛,在女子500米四人皮艇的A组决赛中,来自国家队的组合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成员就包括广东队的黄杰仪,中国队在2019年世锦赛上赢得了该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当时黄杰仪也是艇上的一员。当天赢得金牌后,黄杰仪再次坚定自己的目标,就是争取参加奥运会并全力以赴争取奖牌。

  而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A组决赛中,广东队的郑鹏飞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只是以0.172秒的微弱优势不敌发挥更神勇的国家队队友刘浩,后者在2019年世锦赛是夺得了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的金牌。

  虽然只赢得亚军,但郑鹏飞的表现获得了行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因为他在当天上午的半决赛上就划出了3分46秒297的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子单划1000米新的最好成绩,而下午的决赛,郑鹏飞的成绩为3分46秒060,再次突破了自我。而中国皮划艇在男子1000米划艇项目上也展现了很高的水平,郑鹏飞、刘浩、王浩、邢松等在决赛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是刘浩险胜,并将中国男子单划1000米的最好成绩刷新到3分45秒888,他们的表现再次增强了中国皮划艇队备战奥运的信心。冬训以来,国家皮划艇队坚持夯实运动员个体综合体能为基础,坚持狠抓运动员小艇有氧耐力为抓手,坚持突破运动员每桨划船效果为目的,三个坚持的训练理念得到再次得到了运动训练实践的检验。

  赛后,郑鹏飞也表示,体能以及训练方法的突破是自己提升的关键,他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在泰国的奥运资格赛中为中国队拿到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展望奥运,他认为自己还需要在力量、肌肉耐酸性、技术等细节方面继续提高,比赛心理也要加强,期待能在奥运赛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当天的女子500米双人划艇A组决赛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徐诗晓(江西)/孙梦雅(山东)展现了世界冠军的雄厚实力,以领先一条多艇的绝对优势夺冠,赛后,她们对1分52秒772的成绩也感到满意。虽然世锦赛夺冠近两年来,疫情让奥运延期、让国际比赛停滞,徐诗晓/孙梦雅缺乏参照,但她们的心态放得好,跟自己比、跟队友竞争,并没有感觉到很大压力,最重要是她们拥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解决存在的问题,体能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徐诗晓还表扬了比自己小9岁的孙梦雅长大了、成熟了,二人更能劲往一处使,接下来,二人会加强磨合,将陆上体能的成果转换成水上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徐诗晓/孙梦雅今年还迎来了新的教练——两届奥运划艇冠军孟关良,徐诗晓说前辈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特别是奥运争冠的经历值得后辈借鉴,有他的陪伴,二人感到自豪、奥运冲金也特别放心,她们也以孟关良为榜样,激励自己追逐心中的梦想。

  至此,本届全国冠军赛圆满落幕。广东省船艇训练中心副主任王在峰表示,经过两站全运会资格赛,广东皮划艇队各项目基本上已完成满额出线的任务,除了国家队的李强、黄杰仪、郑鹏飞表现稳中有升外,个别年轻选手也有不错的表现,期待他们在今年的全运会中有出色的发挥。


  图 / 广州日报 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