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深圳:宝安马拉松3月19日鸣枪开跑

发布日期:2023-03-0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以下简称“宝马”)将于3月19日7时30分在宝安区海滨广场鸣枪开跑,广东跑者再掀一波跑马热潮。

  3月6日,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组委会在宝安体育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赛事主题、参赛服装、完赛奖牌、领跑明星、赛事筹备进展及特色等多项内容,并为赛事各级赞助商举行授牌仪式。

  本届赛事以“宝安新跨越,领湾向未来”为主题,共设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两大项目,其中马拉松项目参赛人数为10000人,半程马拉松为8000人,赛事总参赛规模达18000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也是“宝马”获评“2022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后的全新亮相。

  宝安区副区长练聪,宝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创安,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梁海洋,广州博润体育总裁易伟新及赛事赞助企业代表、跑团代表共同出席发布会。

  梁海洋详细介绍了赛事筹备的最新进展。据介绍,时隔三年重磅回归的“宝马”备受跑友期待,报名首日就突破2万人,报名总人数约为4.2万人,超出了赛事规模的一倍之多。赛事设置马拉松项目名次奖、半程马拉松项目名次奖、深圳籍选手特别奖、破赛会纪录奖共4个奖项。其中马拉松项目名次奖奖励男女前八名选手,以枪声计时成绩进行排名,最高奖励1.2万美元。本届赛事马拉松项目路线还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升级,从海滨广场启程,途径“湾区之光”摩天轮,临海大空港、揽胜凤凰山、毗邻石岩湖,跑向宝安中心区,处处洋溢宝安“三城”建设的无限精彩。路线设置从产城、人文、景观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将“山”与“海”有机串联,全新赛道、全新体验。

  高质量办赛提升参赛体验

  目前,“宝马”赛事已坐拥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两大殊荣。本届“宝马”将以更高标准办赛,力争把赛事打造成高品质、高口碑的国际级马拉松赛事,全力争取赛事等级更上一层楼。宝安也将以“宝马”为本土高端国际化体育赛事IP,全力打造体育高地,建设体育强区,助力深圳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易伟新在介绍本届赛事的运营情况时表示,本届“宝马”将全力实现赛事高标准运营,赛事服务全面升级,亮点颇多。 

  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绿色“宝马”。赛事组委会与环保企业携手合作,将再生材料回收再生产,并应用于参赛选手完赛袋、志愿者马甲的制作,在赛事现场设置再生材料回收装置,做好废弃物品投放引导及废弃物品收集清运,将举办赛事所产生的消耗品变成可循环使用的赛事物品,将大型消耗路跑赛事变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赛事,以此彰显文明理念,助力宝安创文。

  科技赋能赛事,打造智慧“宝马”。本届赛事在赛道设置、检测设备、安保及医疗、选手服务等多方面融合智慧服务,打造智能路跑场景。赛前采用人脸识别进行领物现场参赛选手身份核查,赛中采用多功能智能无人车进行点位物资搬运投放,同时首创线上数字人志愿者“小宝”,利用图形渲染、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智能问答参赛者赛事相关问题,线下则采用智能播报方式服务参赛者获取赛事信息,使得参赛引导服务更便捷、参赛体验更贴心。

  明星嘉宾亮相发枪仪式

  本届赛事邀请与宝安深度结缘的文体名人—世界羽毛球名将林丹、乒乓球奥运冠军陈静、中国围棋大棋士丁浩作为赛事特邀嘉宾,参与起跑仪式鸣枪,邀请宝安区多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人物为赛事形象代言人,同时也邀请粤港澳大湾区马拉松精英选手参赛,提高赛事竞技水平,展现宝安速度。

  首发数字藏品,18000名跑者专属礼遇。本届“宝马”参赛选手的“专属礼遇”继续升级,赛事与深圳市插画协会联动,打造深圳宝安马拉松特别款数字藏品(简称数藏)。本次“宝马”首次发行的数藏包括宝安特色文物、特色建筑款共计18000份,每一位中签的参赛选手均可以在博览会及赛事现场扫码领取“宝马”独一无二的特别礼物。

  贴心“宝马”,赛事服务全面升级。本届“宝马”在赛事氛围营造方面,赛前坚持每周一期(共计四次)主题官方训练营活动,指导选手科学备战。另外赛道沿途设置37个加油助威展演点,形式涵盖宝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新潮时尚舞蹈、音乐乐队演唱、民乐奏唱等,以此打造全国赛道氛围最浓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志愿服务方面,组委会已组织2347名志愿者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全力做好赛前赛中赛后的各项服务工作。竞赛组织方面,为确保赛事顺利举行,赛事组委会分类制定了赛事安交通、消防、安全、电力通讯、安全保障等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业务培训,按照世界田联办赛标准落实执行各项组织工作。

  本届“宝马”还对参赛服务进行了全面升级。易伟新透露,本届赛事在参赛包及沿途补给方面开发了丰富的产品,其中包括麦轩的坚果趣挞、金活医药的活络油、罐装青岛啤酒、佳沃水果等。赛道沿线设补给饮水站点22个,饮料站点10个,能量补给9处,同时为了应对高温,在赛道15公里后增加了10处喷淋点位(每1公里均有降温冰水海绵措施),在临近终点区增设雾炮车10台进行喷淋降温,在终点海滨广场设置完赛降温区。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服务上,组委会通过协调宝安区内60家酒店、宾馆,为参赛选手提供延迟退房服务,可谓是细微贴心。

  发布会的最后,本届“宝马”赛事的参赛服、完赛奖牌正式亮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