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全红婵新赛季开门红,跳水双人赛领先40分夺冠

发布日期:2023-03-2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首日决出4个双人项目的冠军,广东选手横扫三金。

  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3月19日至2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跳水队新赛季首次亮相。本次比赛是今年福冈世锦赛、杭州亚运会和成都大运会的选拔赛,也是巴黎奥运会三站选拔赛的第一站,奥运冠军全红婵、陈芋汐、王宗源领衔出战。

  首个比赛日共产生4个双人项目的冠军,国家队组合全红婵(广东)/陈芋汐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以总分362.04分夺得本次比赛的首金,广东队的王伟莹/许楠获得铜牌。随后,广东队的何超/严思宇逆袭两对国家队选手拿下男子双人3米板桂冠,广东队也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季军,国家队组合陈艺文(广东)/昌雅妮则顺利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压轴的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国家队组合杨昊/练俊杰以近40分的优势夺冠,广东队的陈艾森/朱子锋获得一枚银牌。这样,广东选手横扫3金2银3铜

3月19日,陈芋汐(右)/全红婵在赛后展示金牌。新华社发

  全红婵/陈芋汐新赛季的首秀无疑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她们不仅每一轮都领先,而且每一跳的动作得分都在8.5-9.5分之间,无论是个人动作的技术、规格与质量,还是入水效果,以及动作的同步性都很出色,且发挥非常稳定,最终是领先亚军、另一对国家队组合张家齐/掌敏洁46分,以绝对优势夺冠。

  全红婵东京奥运会一战成名,以“水花消失术”征服了全世界,现场很多粉丝为她加油,陈芋汐又是东道主选手,二人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全场观众欢呼与呐喊。不过,冠军的自我要求都很高,她们都只给自己打8分。全红婵说:“技术上还需要做得更好一点,双人同步性还可以更高一些。”而陈芋汐则表示,比赛中的入水效果和空中姿态比较松散,还需要在训练中进一步磨炼技术动作。

  拿下双人项目金牌后,两人就将在女子单人10米台的较量中成为对手。全红婵说:“做好自己就好了。”而陈芋汐则表示:“无论在中国跳水队的集体中,还是作为双人搭档来说,我们都是一个团队。我们两人互相督促、互相进步,在你追我赶的状态中去训练、去比赛,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希望能放平心态完成好单人的比赛。”

3月19日,陈芋汐/全红婵(前)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从全红婵/陈芋汐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如果她们在后期的国际大赛与奥运选拔赛上都能维持这样的领先优势,又没有伤病等意外发生,二人无疑是中国跳水队巴黎奥运女子10米台项目的头号种子选手,不过现在离巴黎奥运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她们还必须把握住国际大赛的机会,并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持续雕琢动作与心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在队内竞争中保持领先。

  的确,谁能说选拔赛没有压力?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三届奥运冠军曹缘因手术养伤中,王宗源的拍档换成了同样来自湖北的小将郑九源,同是国家队选手,奥运冠军王宗源表现虽稳定,但与队友磨合时间不够,郑九源在压力之下于第3轮出现致命失误,走板失误后竟少转一圈无法完成比赛难度表上的动作,于是这个动作就因失去了同步性而被判失败仅得到0分,他们遂彻底失去了争冠的机会,加上第6轮郑九源再次出现失误,他们最终仅排名第14位。而另一对国家队组合龙道一/史震宇也在末轮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广东队的世界冠军何超与队友严思宇联手逆转夺冠,广东男子跳板再次展现出了雄厚的实力,胡宇康/黄博文,彭健烽/吴鲁贤分获第二、第三名。

  女子双人3米板的决赛,世界冠军组合陈艺文/昌雅妮也拿出了稳定而上佳的水准,最终以307.65分夺冠,领先第二名近20分,而另一位广东选手林珊也与李亚杰拍档获得了一枚铜牌。

  本次全国冠军赛设男女1米板,男女3米板单双人,男女10米台单双人,混合双人3米板、10米台,男女个人全能及混合全能共计15个项目,共有19支代表队的21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本次比赛为巴黎奥运会选拔赛中的第一站,今年末的全国比赛以及明年的多哈世锦赛会是另外两站,将取队员的两站最好成绩,双人项目的前两名和单人项目的前4名会入围最后的集训,然后综合训练情况定出巴黎奥运的参赛名单。毫无疑问,国手们必须在国际大赛和队内比拼中均展现出足够竞争力才有机会登上奥运舞台。

  作为中国跳水队2023年的首次亮相,本次赛事既是对漫长封闭训练的成果检验,更是为接下来的一系列国际大赛做好准备,周继红表示,选拔赛对队员状态的调整非常重要,希望他们把自己的水平表现出来,及时去调整自己的不足,为即将到来的各项大赛积累经验。

  图/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