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户外活动新闻

南粤古驿道活化新气象:“定向大赛”与“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勠力同心

2019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德庆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6-03来源:南粤古驿道网作者:彭野字体:[  ]背景颜色:

  经过四年多的坚守与创新,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已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示范,并且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道路上愈发矫健有力。2019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二站6月1-2日在肇庆德庆举行,期间“定向大赛”与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同台献演、精诚合作,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再现新气象,必将助推乡村振兴走向快车道。

1.jpg

2019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二站(肇庆·德庆站)开赛

  6月2日,南粤古驿道品牌赛事——2019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二站首次跑进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近千名参赛运动员用脚步丈量古村历史。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李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五部主任林众,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杨云才,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中共德庆县委书记陈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陆玮仑,以及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奥运会跳水冠军张雁全、全运会太极拳冠军陈娟、德庆籍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冠军覃小俊等人出席活动。李崴为大赛鸣锣开赛。

2.jpg

2019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二站(肇庆·德庆站)比赛瞬间

  “一站一特色,站站皆不同”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进行至今年的第二站,吸引了880名参赛运动员、数千名村民及游客。三年半以来,共计30余站的赛事覆盖南粤大地,直接或间接影响上百万人,从省级比赛到国家级比赛,再到国际性比赛,这一股“定向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继今年首站(梅州·平远站)实现粤赣大联动后,本站(肇庆·德庆站)接过传力棒,粤桂首度“合体”打造定向赛事,广西派出精锐队伍征战定向大赛。“我们组建了一支12人队伍参加大赛,有亚洲定向越野锦标赛、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冠军参赛,除了来体验定向越野与广东历史文化的魅力,更多的还是学习借鉴文体旅融合打造群众体育赛事的‘广东经验’‘广东模式’。广西也拥有着众多的古驿道,希望能与广东合作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表示。

3.jpg

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广西参赛选手车开航接受南粤古驿道网专访

  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广西参赛选手车开航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广东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上一次成绩无效,这次和队友一起拿到了第八名,感觉特别好,获奖了就感觉激情澎湃。”

4.jpg

M21A-1组第4名、来自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杨伟添接受南粤古驿道网专访

  M21A-1组第4名、来自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杨伟添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我跟了好几年了,参加了很多站的比赛,我发现每一站比赛都有与众不同的经历与体验,每找到一个打卡点,每一次去跑村落或野外,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当日,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团队项目比赛,体验组短距离项目比赛,以及新增的猎狐组定向猎狐项目比赛分别决出冠亚季军。

5.jpg

《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点燃全场气氛

  近千名运动员在上演“速度与激情”之余,一系列的文娱表演赚足了眼福,《我和我的祖国》引爆全场气氛,雄鸡舞、荷花龙舞等当地非遗项目目不暇接,古乐、太极、茶道等古韵古风展示让人如沐春风,“不留白色污染的旅程”环保宣言更是倡导文明办赛、绿色办赛,一系列文体旅展示活动令人印象深刻。

6.jpg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陆玮仑表示为古驿道增添新的光彩

  作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独家冠名商中国电信,全程提供光纤网络支持通信支撑保障以及通信业务服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陆玮仑说:“今年已经是第三年的合作,中国电信在积极参与南粤古驿道建设同时,将致力于我省的2000多个贫困村也开展高清视频服务,实现村村通4K,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够去体验到丰富的信息服务,共同为我们的古驿道增添新的光彩。”

7.jpg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

  一系列讲述德庆“好故事”的文体旅活动也吸引了来自中央和部分省地市县及港澳地区主流媒体近百名专业新闻摄影记者。数百支“长枪短炮”齐齐“开火”,激情奔跑的运动员、古色古香的村庄与建筑、焕然一新的古驿道、笑容洋溢的村民、美如画的风景一览无余,原来这是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同步进行的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

  为期三天的活动聚焦南粤古驿道的遗址遗存、民俗风土、自然资源、以及南粤古驿道相关体育文化活动。同时,围绕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作品展示、少儿绘画大赛、定向大赛,名人体育支教、音乐支教、国家著名商标产品展销展示、科技扶贫与环保宣讲、乡村改造的对比展示等八大领域,以摄影图片、多种媒体形态呈现为主要形式,大范围集中宣传推广南粤古驿道,是南粤古驿道项目的又一次多角度、全方位的集中展现。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说:“我们选择南粤古驿道作为采访点和练兵场,是因为广东省及其南粤古驿道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陆上通道,如今又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前沿和排头兵。保护和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和愿景。”

8.jpg

德庆学宫书声琅琅,“开笔礼”启蒙已开

9.jpg

金林水乡湖心厅上,古色古香的茶道、太极、洞箫齐齐上演

10.jpg

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携妻子文静将大地作棋盘,夫妻对弈

  除了在德庆金林水乡内,雄鸡舞、太极表演、茶道表演、荷花龙表演轮番上演之外,还有:德庆学宫书声琅琅,“开笔礼”启蒙已开,成为广东省游学市场热捧的国学传统文化的体验项目;玉龙寨田野上,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携妻子文静将大地作棋盘,夫妻对弈,深度融合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悦城龙母祖庙中,祭祀大典热闹非凡,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带来30余名考古工作者探寻驿道古亭,寻找南粤古驿道上遗落的珍宝……乡村改造、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体育、游学等多个文体旅活动在古驿道上集中呈现,向全国展现广东省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综合成效。

  2016年以来,广东省体育局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共同主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独具特色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深入挖掘项目内涵,发挥定向“智慧奔跑”的独特优势,以保护活化南粤古驿道为亮点,带动定向运动的全面普及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大赛将体育与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古驿道保护利用开发工作高度融合,赛事取得了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1.jpg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谈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表示:今天大赛首次走进德庆,粤桂两省联动,开启“两广”古驿道新征程。通往梧州、德庆的西江古水道,是汉代海陆丝绸之路主要对接点,是岭南文化最早的发源地,也是广信文化和粤语的发源地。借助大赛,以“南粤古驿道”为载体,促进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历史文化深度融合,用赛事推动促进古驿道沿线农村面貌改善和经济发展,挖掘和活化乡村文明,树立文化自信。

12.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崴接受南粤古驿道网采访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崴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以及聚焦‘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是在乡村里进行‘五个全面建设’。本站大赛是粤桂大联动,也体现了我们两省的兄弟情谊与联合。”

13.jpg

2019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二站(肇庆·德庆站)领导、嘉宾合影


  相关阅读:

  自秦汉以来,中原和岭南的往来,多取汉水、漓江,经由西江到达广东沿海各地。西江肇庆段的260多公里水道,曾是西江航运价值最高的水道。作为史上“岭南舟车之会”,肇庆德庆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最早融汇的地区之一,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西江古驿道的重要商贸节点之一。

  除了通过西江水驿参与海上“丝路”,德庆还与另一条海上“丝路”通道密切相关。它就是传说中的汉武帝的黄门驿长开辟的通过潇贺古道到广信、南江再到徐闻、合浦的出海之路。黄门就是宫门,黄门驿就是天子脚下的第一驿官,黄门驿长亲辟出海驿道,充分反映了该驿道的重要性以及统治者对海洋文明的渴望。

  2017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德庆县官圩镇被中国诗歌学会正式授予“中国诗歌小镇”称号,并在官圩镇金林水乡颁发牌匾。德庆县官圩镇拥有闻名远近的古祠堂建筑群、古代德庆四大名乡之一的金林水乡,又有不可移动文物良安村“龙山宫”、红光村“江村故砖城”、红中村“贞寿之门”等古迹,自然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文人墨客络绎不绝,深厚的龙母文化、孔文化、“德”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一直是文人墨客吟咏酬唱的对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