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户外活动指导

连续三年办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事 兰寨古村文化重现活力

连续三年办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事 兰寨古村文化重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9-10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9月9日,南粤古驿道2018年广东省定向联赛第二站在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兰寨村举行,600多位参赛者在古村中穿梭,既体验了定向运动魅力,又感受到南江文化的深厚底蕴。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在开幕式舞台旁的一座古建筑内展出近万件珍稀文物,原来这是当地的一家民办博物馆——郁南县诗礼传家民办博物馆举办的免费展览。

  据介绍,这家博物馆是由当地村民、原兰寨小学退休校长林深泉于2015年5月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在古村落建成的民办博物馆,馆内展出了林深泉多年珍藏的文物,包含青铜器、古玉器、陶瓷、文房用品、生活用品、岭南佛造像、南江青瓷、南江古生物等具有南江文化特色的藏品,近万件藏品分批次展出,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达16万,在展馆门口的来访登记本上都有清晰记录。

  记者在馆长林焯彪的带领下走进了博物馆,穿过展馆走廊,仿若走进时空隧道,南江文化厚重的历史画面在眼前生动呈现,没有比如此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更让人过目不忘了。林焯彪告诉记者,兰寨古村作为古驿道重要遗址,这里的展出的文物都与古驿道文化息息相关,博物馆的使命是为了振兴乡村,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南江文化、古驿道文化,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认同。

  为了“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同时将全民健身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高度融合,让南粤古驿道发出新时代的声音,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成功举办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大赛连续三年走进兰寨古村,也见证了诗礼传家民办博物馆由一间不起眼的小空间,发展成一家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拥有九大系列展厅,藏品超1万多件的大型民间博物馆,这是定向大赛成功激活了沉睡的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的鲜活案例。

  图文:南方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