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公告

许瑞生副省长赴汕尾、河源考察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工作

许瑞生副省长赴汕尾、河源考察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2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马兴瑞省长关于南粤古驿道的重要批示精神,9月25日-26日,许瑞生副省长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体育局赴汕尾市、河源市考察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工作。许瑞生副省长一行先后考察了汕尾羊蹄岭古道、丘东平故居、新厝林古寨,以及河源市粤赣古道、何新屋等地,他指出,要充分挖掘从古驿道走出去的优秀革命人才事迹,如丘东平、阮啸仙等,结合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挖掘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许瑞生副省长十分关心和期待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的深度修复活化利用成果,他强调,要深入拓展和延伸古驿道的活化利用范围,不仅着眼于“道”,更要“以点带面”丰富古驿道的内容,深入挖掘沿线古村落、南粤历史名人故居、农耕景观等特色文化,引导村民经营民宿,让南粤古驿道成为促进地方旅游、文化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丘东平故居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右一)在丘东平故居参观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与丘东平后人交谈
  在汕尾羊蹄岭古道考察之行中,他第一站就来到了海丰县梅陇镇东风村委马福兰村的丘东平故居。丘东平,名谭月,号席珍,生于1910年,是一位从海丰县古驿道走出去的革命作家、诗人。1927年,他参加武装起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苏维埃政权后任东江特委书记彭湃的秘书。1932年初,丘东平参加19路军在上海抗击日军,和陈振枢合编《血潮》战地鼓动刊物。1936年初,他回到上海,参加革命文艺创作和政治活动。1940年,丘东平任新四军陈毅同志的对外秘书。1941年初,丘东平协助刘少奇创办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刘少奇任院长,丘东平任教导主任,为华东地区培育了大量的优秀文艺人才。同年7月23日,丘东平于苏北盐城(现建湖县)掩护师生突围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率众人向丘东平铜像三鞠躬
  在参观丘东平故居时,许瑞生副省长提到,2018年,由上海音乐学院演绎的原创歌剧《贺绿汀》就呈现了丘东平的故事,在这部歌剧中最催人泪下的一幕正是贺绿汀的挚友、诗人丘东平遭遇日军突袭、英勇牺牲的一幕。舞台上,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的歌声悲壮忧伤,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丘东平为革命牺牲的家国情怀。许瑞生副省长指出,汕尾市要将南粤古驿道修复利用与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充分发动广东的历史学界、人文地理学界等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海陆丰的红色文化史实研究工作中,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在考察故居的最后,许瑞生副省长带领众人向丘东平铜像三鞠躬,缅怀和致敬老一辈革命者。 

图为在新厝林古寨考察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与新厝林古寨屋主交谈
  在新厝林古寨,许瑞生副省长轻轻敲开了一座民居的门,与屋主亲切交谈。他询问屋主是否有意愿将自家空置的房屋用于开办民宿,并向屋主详细介绍了开民宿、办农家菜馆的好处。新厝林古寨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内部建筑完整,中心街宽达4米,街道两边是五座三间两进的合院式老屋,具有开办民宿的优势,许瑞生副省长提出,新厝林古寨的屋前空地可以结合社区体育公园进行建设,为村民和旅客提供一个开放的公共休闲空间。

图为在羊蹄岭古道临时休憩站
  在羊蹄岭古道,许瑞生副省长表扬了当地志愿者的热心奉献,他强调,要从使用者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去修复活化古道,要充分考虑到游客的体验感受,进一步提升古驿道的可看性、可读性、可达性和有效性,同时坚持“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村民、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与外来旅行者、研学者、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良性互动。在此次考察中,许瑞生副省长十分关注古驿道的交通接驳问题,他多次询问工作人员和村民,从高铁站出来利用公共交通如何去到丘东平故居或羊蹄岭古道。他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古驿道的交通可达性,特别在国庆期间,要合理安排或增加专线公交让游客可以方便到达古驿道。
  在河源粤赣古道的考察中,许瑞生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河源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修复利用工作,表扬了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河源·连平)赛事举办地的古道修复、场地建设、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考察了大湖镇油村村何新屋、大湖镇农民新城广场,徒步行走了粤赣古道连平段。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在观看何新屋的地契

图为何新屋发现的地契
  何新屋位于连平县大湖镇油村村,是远近闻名的烈士光荣之家,因为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开展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筹备,该屋在全面修缮时发现了一批清代契约,包括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年间的田契、山地契、坟地契、河坝契、屋场契、典当借据、业户执照等多个种类,十分珍贵。许瑞生副省长提出,这一批契约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可以研究分析契约中提到的内容,让契约内容“落”到物理空间,将契约中提到的人、事、地等信息进行定位,还原出当时的社会场景,研究历史变迁。他表示,这批契约可以从信息经济学角度分析出中国土地制度的演变、地权交易的经济功能、契约精神等,要充分将这批契约进行分析活化和展示,进一步丰富南粤古驿道的文化内涵。在何新屋,他还提出,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闲置房屋,以多种方式经营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加强民宿管理培训工作,提高民宿的服务水平。他现场请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工作组同志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支持河源连平县大湖镇开办民宿,带动当地旅游发展,促进扶贫脱贫工作。
  在何新屋的考察中,许瑞生副省长一行还偶遇了广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一群师生在做岭南历史建筑田野调查。许瑞生副省长亲切地向他们介绍了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和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的情况。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介绍南粤古驿道

图为许瑞生副省长用英文与香港中文大学老师交流

  许瑞生副省长表示,河源在开展古驿道活化利用时,要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打造南粤古驿道红色文化之旅。他特别强调要对阮啸仙的事迹进行挖掘整理,并与当地研究阮啸仙的文史专家陈其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阮啸仙,广东河源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大革命时期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1927年任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1928年任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1934年2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1934年12月后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年2月,阮啸仙领导的赣南省委机关部队被敌围困,同年3月6日,阮啸仙与赣南军区司令员蔡会文率领第二支队突围人员,冲破敌牛岭、马岭封锁线。当突围至信丰县安西乡上迳村枫树庵附近的上小埂时,不幸被敌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7岁。

图为阮啸仙(左)与彭湃合影

图为阮啸仙牺牲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安西乡上迳村枫树庵
  许瑞生副省长表示,河源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通过古驿道走出了一批批革命先驱,这些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要发掘好、保护好、宣传好、利用好,让它们成为踔厉后人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他提出,在粤赣古道及其沿线重要节点的解说牌上,要对阮啸仙的事迹进行介绍,引导人们了解阮啸仙这一英雄人物,丰富河源红色文化内涵,提高红色之旅的吸引力,进一步擦亮河源的红色文化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