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公告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河源站赛事筹备工作有序有效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河源站赛事筹备工作有序有效

发布日期:2018-09-20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连平县大湖镇召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六站筹备工作会议

  9月19日,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郑凤玲率队赴2018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六站举办地——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督察赛事筹备工作并组织工作协调会,连平县副县长谢石庭,河源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刘华,连平县体育局局长吴伟彬,大湖镇镇委书记邓彬斌、镇长曾卓武,连平县体育局副局长何志坚,大湖镇副镇长黄桂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相关部门、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赛事竞赛团队等陪同视察,连平县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文广新局、农业局、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协调会议。

  300年客家古村落始换新颜

大湖镇何新屋

  连平县大湖镇内有着丰富的古驿道遗存,现存较好的古驿道有20余公里。位于连平古驿道旁的百年驿站节点——何新屋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何氏十三世祖廷任公和四子共建。始建时为二重报坪式围屋,后扩建至五重半圆形围屋,再后扩建至九围,并筑围墙围成方形。在屋四角建四个三层高楼角,开东南西北中五门,形成占地面积约16000多平方米的方形楼角式大围屋。

大湖镇何新屋

  何新屋理事会秘书长何志培说,现存的何新屋为独有的三进四围半圆形结构,有三百多间房屋,可容纳千余人居住,并有中轴线与太极图案点缀。一年来,何新屋修复工作开展顺利,现已拆除多处违章建筑,开展环境整治,在建的驿站与房屋翻新加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


郑凤玲一行视察赛事场地

  郑凤玲一行深入何新屋古村落,了解何新屋历史文化与修复情况,并实地考察赛事会场建设及展示、道路交通规划、赛事场地安全及后勤保障等情况。
  积极谋划,扎实推进筹备工作获支持


工作协调会上

  在工作协调会上,连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目前的筹备工作情况。
  大湖镇副镇长黄桂花告诉驿道君,大湖镇镇委镇政府积极筹划,提前推进,目前已配套建设赛事会场;镇村环境整治常态化,进行湖东荷花池景观改造,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协调多种用地,为大赛与大湖镇做足形象宣传;修建驿站,凸显连平古驿道旁百年驿站节点地位。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深厚的体育、文化、旅游氛围,网上公开征集旅游形象;利用现有资金进行广告宣传,提前预热大赛;制作当地旅游手册与培养红色讲解员,助推乡村旅游;争取外出乡贤支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
  大湖镇镇委书记邓彬斌说:“在赛事筹备过程中,我们积极动员乡贤、群众力量,探索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赛事筹备工作也获得了多方支持,网上公开征集旅游形象获市民点赞。在村镇环境整治中,当地村民多次自发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无偿拆除自建房屋支持驿站修建,即将举办的赛事还获得了乡贤的大力支持。

  河源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刘华说,目前筹备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将继续细化工作方案,把握工作进度节点,加强沟通与对接,定时定量定人完成赛事筹备工作。

连平县副县长谢石庭发言

  连平县副县长谢石庭对视察团队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赛事的筹备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是查漏补缺,着重解决赛事场地、交通、后期保障、环境整治与宣传等存在的问题,力争打造高水平、优服务的赛事。


郑凤玲发言

  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郑凤玲对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说,赛事场地建设环境改观很大,当地政府积极作为,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特色开展徒步、客家千人宴等活动,主动与赛事接轨;探索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力量办赛,迈出了社会力量办赛的第一步。她强调,要着重做好赛事服务与保障、赛事交通、赛事宣传等工作,继续高水平、高要求地打造“一站一特色”精品赛事。
  工作协调会上,竞赛服务团队与当地政府现场协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
  赛事亮点多多,大湖镇欲借定向大赛推动乡村振兴
  据悉,本站赛事将充分体现“一站一特色”的办赛要求。


在近期修缮何新屋中新发现的200余张地契。(图片来源自网络)

  连平县体育局局长吴伟彬透露,赛事期间将打造文化长廊,进行非物质文化遗存与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的展示,在近期修缮何新屋中新发现的200余张地契(复制品)届时亮相定向大赛;在湖东村大湖寨将举行客家千人宴,品尝独具地方特色菜肴“老八盘”;将邀请数名当地著名运动员助阵家乡活动;南粤古驿道集市将在赛事期间开放;南粤古驿道大湖古村落徒步穿越活动也将在10月14日举行,为大赛预热助威。
  大湖镇镇委书记邓彬斌表示,借助定向大赛,大湖镇将高度融合体育、文化、农业旅游等领域,合力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体育+乡村振兴"的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