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新闻

南粤古驿道回响“永不消逝的电波”

发布日期:2019-04-2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滴滴 滴滴滴 滴”……日前在梅州平远举行的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上,有近50名“特殊”的运动员们,手拿无线电测向机和地图,戴着耳机,寻找着无线电波发射出来的小型信号源,穿梭在毛泽东著名论断《寻乌调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上,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jpg

  这是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次设立的新玩法——定向猎狐。定向猎狐,也称无线电测向,是一项将定向越野与无线电测向运动有机融合的智慧型体育项目。它类似于捉迷藏游戏,但它寻找的是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是无线电“捉迷藏”。预先隐藏好数个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有一条秘密交通线,被毛主席称为“红色血脉”,也有中央领导称其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梅州平远便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华南支线进入江西的最后一站,点点电波曾在这里传递着革命的秘密,也为革命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红色村落中定向猎狐,参赛选手都是15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他们用智慧探索那段“永不消逝的电波”,传承红色文化,更有别样的意义。

2.jpg

  来自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小选手徐天睿说,他从小玩无线电测向,对定向越野也非常感兴趣,来此参赛非常开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粤北乡村,感觉很新鲜,以前玩无线电测向都是在公园里玩,这次能来到革命老区的梯田里玩,难度更大,但很新奇,更有挑战,而且非常有意义。”徐天睿说。

  前广东无线电测向队教练、现广东足球中心主任程志文在现场也感受和见证了定向猎狐的魅力。程志文说:“这次在南粤古驿道设置定向猎狐赛事,采用无线电波来发射信号,和革命时期‘红色交通线’、古驿道上的电波通信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定向运动、红色文化和无线电传播的结合,很有意义,对青少年是一种很好的红色教育,今后的比赛还应多推广这一项目。”

3.jpg

  曾培养过多名无线电测向世界冠军、执教经验30年、中国无线电测向队教练李旭东是本次定向猎狐大赛的赛事顾问。他认为定向猎狐比较适合中小学生来参与,青少年可以养成学习的习惯,识图、识别信号、判断方向的能力、自制力、专注力都能得到提升。李旭东表示,今年还将在南粤古驿道定向赛的其他4站比赛中,还会设定向猎狐比赛,同时增加团体赛,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广东定向猎狐运动的发展。

事实上,广东无线电测向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中小学中覆盖面较广。李旭东介绍,广东每年都会举办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广东实验中学、广州二中、执信中学等多个重点中小学都会向学生购置无线电测向装备,普及推广这一项目,受到广大学生的热捧。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