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新闻

定向牵一线 两广一家亲

发布日期:2019-06-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陈泽芳字体:[  ]背景颜色:

1.jpg

  今年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梅州•平远站)实现粤赣两省大联动后,日前在肇庆德庆举办的第二站赛事继续加码,实现了粤桂两省联动,开启“两广”古驿道新征程。粤桂运动员奔跑在通往梧州、德庆的西江古水道上,在切磋与交流中体验定向运动的乐趣,也是两地共促乡村振兴的创举。可谓:定向牵一线,两广一家亲。

  日前,来粤的广西柳州市吴炜市长是少小离粤赴桂求学、工作多年的潮籍乡贤,在认真听完关于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情况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后,欣然表示寻求粤桂合作良机,定向大赛两省联动就此喜结良缘。十天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正式确认参加本站比赛,广西组织一支队伍参赛,以实际行动促进广东广西文化、体育交流。

2.jpg

  在开幕式上,为赛事鸣锣开赛的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崴。他是广西苍梧人,但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其外祖父李济深先生是已故国家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将军纵横两广,曾浴血奋战在西江古驿道上,是近代岭南群英之佼佼者,南粤大英雄。李崴胸怀家国,心系桑梓,积极推动社会进步。李崴对本次赛事高度评价,认为赛事对活化南粤古驿道、乡村振兴的实施乃至促进全民健身和当地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平时他也情牵古驿道,以“侨”为桥,积极寻找维护国家统一的岭南先贤之足迹,致力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高度肯定粤桂联动的创举。“大赛首次走进德庆,粤桂两省联动,开启‘两广’古驿道新征程。通往梧州、德庆的西江古水道,是汉代海陆丝绸之路主要对接点。借助大赛,以‘南粤古驿道’为载体,促进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历史文化深度融合,用赛事推动促进古驿道沿线农村面貌改善和经济发展,挖掘和活化乡村文明,树立文化自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也对本次比赛赞不绝口。“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体现了南粤文化和体育运动的结合,这一次广东和广西联动举办定向大赛,也让我们找到了很多的古驿道、海上丝绸之路,也看到当地的老百姓获得幸福感。广西也有独特的优势,山清水秀,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具有户外活动的良好环境。接下来也将促进两地交流,学习广东的先进经验。通过‘体育+旅游+文化’的融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在其他体育项目,两地也将加大交流和促进。”

3.jpg

  广西参赛运动员韦银丹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这是她第一次来参加南粤古驿道大赛,从大一接触定向运动已经三年的她对定向运动感情很深。“广西定向比赛不多,这一次能有机会来德庆参加定向大赛很幸运。”她很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在雨中奔跑在广东的古村落里,是一种特别的感觉。这里的文化气息很强,在定向越野中也更考验技术,打卡的时候不能操之过急。”

  与韦银丹一起参加定向大赛的还有多名广西的学生,教练们希望通过两地之间的交流,以赛代练,促进广西定向运动水平的提升,也推动广西体育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