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 赛事新闻

用脚步丈量中国——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引”体育运动普及、“促”中外文体交流

发布日期:2019-10-25来源:南粤古驿道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25日,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暨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五站(佛山·南海站)开幕。届时,将有37个国家及地区300余名专业运动员、以及国内外约1000名运动员奔跑在南粤大地上。这既是一场全球顶级定向选手之间的相逢,更是一场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和南粤文化、乃至中外文化之间的交融。如此世界顶级定向赛事走进中国、落户广东,我们不得不谈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因为它的发展壮大直接造就了今日之盛况……

1.jpg

  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概述

  肇始于2016年的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创新性地将古驿道与定向运动结合打造成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赛事以“南粤古驿道”为载体,发挥定向“智慧奔跑”的独特优势,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全民健身、生态保护等工作高度融合,逐步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赛事。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及定向大赛的推动下,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首次走进亚洲、走进中国、走进广东、落户南粤古驿道,这也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定联的重量级国际赛事。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成功得益于“政府主导、协会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之一的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通过制定规章规程、编撰行业指导文件、优化协会组织机构、提升协会组织能力与社会影响能力等,探索出一条“户外运动+”的新路子、好路子,引领了广东户外运动事业的发展,推动定向运动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很好地发挥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综合效能。

  据了解,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成立近三年来,已发展会员单位122个,个人会员1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省户外运动协会共发动会员单位开展徒步定向、汽车定向、航空定向、徒步穿越、骑行、登山、攀岩、越野跑、露营、营地攻防箭、长征汽车拉力赛等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比赛,以及户外安全培训、户外产业论坛、南粤古驿道推广展示活动等,共计6800多场次,吸引了超过700万人次参与,关注和受影响人群超过8千万。

2.jpg

  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体育推动效果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文体结合的典范,对于体育运动的推动成效卓著。

  据相关统计,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前,广东参与定向运动的人员主要集中在部分高校,人数约在3万人,经过近四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推普,省内的定向人群从高校拓展到中小学、毕业后的年轻人群、以及喜爱户外运动群体,定向人群超15万人,关注人群超百万。

  与此同时,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办前,广东省内定向越野比赛及活动年均约在100场,经过近四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推普,省内的定向赛事及活动大幅提升,包括国际级、全国级、省级、市级、区县一级、校内以及单位内部活动,年均超过1000场、参与人次超50万。

  通过近四年的发展,广东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定向世界排位赛及亚洲杯,有20多个国家及地区参与。通过几年累积,吸引了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乃至国际定向联合会多次到访考察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并获得高度认可,成功获得2019年定向世界杯总决赛的承办权,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体育推动效果可见一斑。

3.jpg

  三、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社会经济效益

  本质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目标是服务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乃至助推广东经济文化综合大发展。方式上,通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可以吸引更多人群关注和来到古驿道周边村落,带动当地旅游经济、乡村经济的发展。

  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全省共举办了31站,包括香港、澳门在内,全国多个省区运动员和外籍运动员共计2.4万多人参赛,吸引到达游客和观众共计86万多人次。据统计,30多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直接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估算约20亿元。

4.jpg

  四、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宣传辐射效应

  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都需要更广大人群的支持和参与,才能使得南粤古驿道丰厚的内涵得以释放新时代价值。基于此,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宣传工作至关重要。

  据统计,2016年-2019年期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共吸引国内近200家媒体、国外35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涵盖了纸媒、网媒、视听媒等所有类型的媒体机构。媒体影响力也从本省扩展至全国所有官方媒体、及全球知名媒体,网络直播点击量超两千万,超过1万条新闻传播,影响辐射人群约1.5亿。

5.jpg

  五、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国际影响力

  伴随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吸引了国际定向联合会的高度关注,2017年和2018年共把六站世界定向排位赛和亚洲杯赛放在南粤古驿道上举行(肇庆砚洲岛两次、南海西樵山、广州黄埔古港、佛山三水乐平、广州增城白水寨),吸引到达游客和观众共计20多万人次。

  世界排位赛的成功举办,证明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拥有无比魅力,检验了广东办赛能力,最终吸引拥有百年历史的定向世界杯大赛走出欧洲,首次落户中国、落户广东。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本质的飞跃。定向世界杯属国际级赛事,是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主办的、级别非常高的世界级赛事,在全球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共吸引了37个国家及地区近300名专业运动员,同时有国内外约1000名运动员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佛山南海站比赛。另外,本次大赛开幕式及三场比赛将通过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直播,全球芬兰、瑞士、捷克、瑞典等30多个国家进行同步直播或精华转播,同时通过13家国内网络平台以及国际定向协会官网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国内外共100多家媒体将报道定向世界杯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预计将直接和间接带动全球关注度2亿人次。这将在实质上奠定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国际知名度,进而推动南粤古驿道活化、乃至中国古驿道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另外,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国内定向团体多次赴芬兰、瑞典等国考察学习国际定向运动办赛经验,一方面学习了国外先进体育经验、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宣传南粤古驿道、对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走向国际起了极好的推进作用;近日,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受邀赴韩参加国际徒步大会,除了观摩韩国举办国际性徒步活动的成功经验,协会还积极推介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且与韩国旅游发展局达成了办赛互访、互派员等口头协定……上述系列事实,彰显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收获国际影响力的力量源泉。

6.jpg

  如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我们迎来了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也吸引了国内外上百万人次的参与或关注。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媒体、以及游客用脚步丈量广东,丈量中国,重新发现中国,实实在在地了解和认知中国文化。毫不讳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引领体育运动普及、促进中外文体交流方面成效卓著,未来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