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科学健身一分钟

无需激烈冲撞,像“撕名牌”一样玩橄榄球|科学健身一分钟

发布日期:2022-06-20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撕名牌,曾经是某档风靡大江南北的综艺的最终环节,一度也让国内不少企业纷纷效仿,作为企业团建的内容,可以有效地增加团队凝聚力。但在运动场上,也有这样一项运动,当玩家形容它时,常常会说像“撕名牌”一样,它就是——腰旗橄榄球。

  腰旗橄榄球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一线城市内逐渐兴起的运动。它起势于社交网络,拥有娱乐明星的助推,同时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风靡于白领人群。而在广州,也有这么一群人,正逐渐爱上这项运动。

比赛前充分热身训练 南方+ 徐昊 拍摄

  减少冲撞,腰旗让更多人接触橄榄球

  富贵是香蕉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俱乐部第一次正式开展腰旗橄榄球活动是从去年11月开始”。在那之前,腰旗橄榄球是一项极为小众的运动,富贵也是机缘巧合之下,和朋友一起接触到这项运动。“这项运动没有我们想象中冲撞多,女生也能玩。”

  和我们更熟悉的美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相比,腰旗橄榄球不用穿戴护具,更不会有激烈的冲撞,这项运动用扯掉腰旗代替橄榄球运动中的冲撞,避免了身体的接触,降低了运动风险。而扯腰旗这个动作酷似撕名牌,因此玩家们都戏称这是“撕名牌”版的橄榄球。

玩家们在场上享受运动时刻 南方+ 徐昊 拍摄

  从比赛规则上来看,腰旗橄榄球和装备橄榄球十分相似,如果你是一个日常看过一些橄榄球比赛的人,那么基本上很快就能融入这项运动。

  富贵介绍说,像她所在的俱乐部会设入门班和中级班,入门班偏向于让大家接触和了解这项运动,队中的四分卫会由教练来充当;而中级班则会由有意愿的玩家担任四分卫,由他来组织队伍的进攻,这就有了“指挥”的意思了。

  从去年到现在的半年时间里,富贵的这个俱乐部已经发展出四个社群,足足有1800名爱好者。

  凝聚团魂,低门坎团队运动的共同优点

  和所有团队运动一样,腰旗橄榄球运动最吸引人的还是团队的配合以及战术的使用,也就是所谓的“凝聚团魂”。

  平常从事公关文案工作的小刘已经是腰旗橄榄球的“资深玩家”。说资深,是因为他从去年11月就加入到这个俱乐部,已经玩了半年多了。“我一直对橄榄球有兴趣,去年11月的时候在网上了解到飞盘和腰旗橄榄球这样的运动。”小刘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俱乐部。

比赛前充分热身训练 南方+ 徐昊 拍摄

  平常喜欢打羽毛球的Kira也是通过网络找到俱乐部的,不过她玩的次数并不多。可是和羽毛球相比,她现在更喜欢这项参与人数更多的项目,“我以前打羽毛球,最多4个人上场,但橄榄球有更多的朋友可以上场。我通过这个活动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而且都是喜欢运动的朋友。”

准备开始进攻 南方+ 徐昊 拍摄

  小刘喜欢橄榄球也是因为团队的力量:“橄榄球是个团队性比较明显的运动,需要各个位置去配合,做到推进和得分,这比较能锻炼一个人的团队精神。”早在5年前,小刘曾经参加过装备橄榄球的训练营。对比这两种运动,他认为,装备橄榄球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但腰旗橄榄球把冲撞改成夺旗,降低门坎后让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

  腰旗橄榄球的社交属性则体现在每次活动都会有摄影师在场,为玩家们拍摄美图。Kira作为女生,也特别期待这个环节,“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打完球等图,到底什么时候有图?”这些美美的图片无疑吸引了更多人想要参与进来,Kira的朋友圈里最多的评论就是——“求带”。

夜晚的球场灯火通明  南方+ 徐昊 拍摄

夜晚的球场灯火通明 南方+ 徐昊 拍摄

  对于橄榄球这项运动而言,普通人确实很难参与,尤其是高密度的冲撞会增加受伤的可能性,而腰旗橄榄球则放下身段,让更多人迈进橄榄球的大门。“我已经慢慢了解了橄榄球这个项目。之前我只是初步接触,但现在会开始主动去找赛事参与。”Kira说。

  运动小贴士:

  1.初级玩家穿上运动服以及防滑的鞋子即可;

  2.中级玩家最好购入专用手套,叼上专用奶嘴(小心打脸),穿上硬质钉鞋;

  3.最好穿上贴身的裤子,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4.每次活动费用在80元左右;

  5.享受出汗时刻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