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气功

东莞: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12-16来源:东莞阳光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响应广东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的通知,践行《东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相关要求,充分调动我事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东莞市健身气功运动。12月12日上午,在东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开展2020年东莞市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培训班。

001.jpg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

  本次培训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东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办,东莞市太极拳协会承办,东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协办,上百名学员参与培训。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黎创成,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教育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知名健身养生专家牛爱军,东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牛凤梅,东莞市太极拳协会会长栾丽珍出席了本次培训。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黎创成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民健身尤为重要,人民群众健康观念与健身习惯的转变,必然对全民健身发展产生影响,需要科学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发展趋势,以更好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本次课程为期2.5天,设置了专业理论培训和技术实践指导课程,让学员系统地了解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健身气功项目技能学习、健身气功项目社会体育指导方法及体育健身手段、常见运动损伤与防治等课程,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专业理论考试和技术现场考核。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新功法之一,由上海体育学院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依据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以循经导引、行意相随为主要特点,围绕肢体开合提落、旋转屈伸、抻筋拔骨进行动作设计,是一套古朴优美、内外兼修的功法,集修身、养性、娱乐、观赏于一体,动作优美,衔接流畅,简单易学,安全可靠,适合于不同人群习练,具有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

  正所谓求医不如求己,寻求适合自身的锻炼方法,激发自身潜能,拥有健康体魄,这就是健身气功锻炼的宗旨。坚持健身气功的锻炼,有助于人体的阴阳得以平衡,经络得以疏通,气血得以调和,脏腑得以调理,元气得以充沛,机体的抗病能力得以增强,从而达到防治疾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东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牛凤梅表示,希望通过专业、科学及系统的学习,帮助业余健身气功运动者提高运动能力和训练效益,避免运动伤害,同时更好地培养全民健身运动的专业人才,助力市民运动会、服务东莞体育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进一步明确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